潘家園舊貸市塲(北京市)

2016083010:47
 



有此一說,人到北京必做的四件事
登長城吃烤鴨遊故宮逛潘家園
北京許多古物舊貸市集潘家園舊貨市塲值得一遊
 


搭地鐡10號潘家園站下車
沿路有指標指引到市塲
就在地鐡出口不遠即看見目標
 


大大一面牆寫著潘家園舊貨市塲
位在朝陽區三環南路東南角潘家園橋西
是北京最大的舊貨市塲。
 


1992年成立地佔總面積4.3平方公里
平常日的攤位已經很多
包括店舖兩區大棚部份地攤
 


尤其在週末假日全面開放三千多攤位
週一到週五開市時間從早上8:30~下午6:00
週末時間較長從早上4:30~下午6:00
 


星期日到訪時攤位之多超呼想像
日常用品以至古董字畫應有盡有
貨品賣不完不知到收市時如何收拾?
 


日用品從鍋碗瓢盆到廚子桌椅
好大一區的舊書刋除一般出版品外
有漫畫政治文宣海報大致脫不開意識形態
 


文房四寳字畫瓷器金屬銅器傢俱等
分類各自成區有大棚的玉市小棚的書攤舊物品
有一排排兩層建築則以古董傢俱裝飾用品為主
 


大棚裡的玉市一排排整齊地排列
有兩區少數民族的貨品攤位區
玲瑯满目色彩對比鮮麗讓我逛最久


 
其次就是古幣引我興趣了
以前收集過的全清掉唯留下清代貨幣
從世祖順治到宣統各一枚做紀念而已
http://ketty2000kimo.nidbox.com/diary/read/8005348
 

 
至今保留一枚如姆指指甲大的鬼臉錢
那是遠於秦國統一以前戰國時期楚國的貨幣
以為没留下來,前陣子才偶然找到特別珍惜



賣琉璃珠的攤位跟許多來自各地的手工珠子
看得我眼花瞭亂满心歡喜地選了4
雖然價格非常合理(@NT25)我節制自己留紀念就好
 


地方太大若要細看跟本逛不完
來自中國各省的貨色令我好奇又有趣
有些東西很有可能來路不明
 


聽說甚至可以預訂想要的東西
至於古董無論真品或仿古全憑經驗辨真偽
千萬別信賣家說的天花亂墜
 


許多攤主一生事業全投入在此
一位跟我說她從西安來找工作開始時幫人顧攤
後來另闢一個來做到現在已十年了
 


照規定攤主向管理單位承租攤位再定期繳租金
但大部份攤位私下授受轉租出去可以賺一筆
所以使用者不一定與登記的名字同人
 


今年五月在電視上看到發生集體抗議的新聞
因為管理單位新規定需各別立下契約
攤主不得任意私下更動或買賣
 


兩千多家的攤主起而抗議被公安制止
且發生公安打傷人還帶進警局的事
不知後續如何解決問題?
對了!園區週邊不少道地北京風味的飯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