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四合院(北京市)

2016071113:30


六月中往北京是為了看林宥嘉的演唱會
和三位朋友一起旅遊十餘日

習慣獨行的我本來有點擔心委屈人家順我的計劃
果然經過職塲磨練的媽媽們很不簡單
讓我了解所顧慮是多餘
 


不但個性獨立包容力強具效率的行動力
又能為人著想
出門參觀很自然地分工
互相調適配合不給其他人負擔
事前我有計劃中想去的史跡及胡同路線
有人到過有人初訪因此不能只考慮個人喜惡
早已心理準備配合集體行動



有時她們留在某處咖啡廳休息等候
催我放心去走完再來會合
因此想去的都去成了,皆大歡喜
第二次到訪北京而上一次是二十餘年前的事
二十餘年,一個孩子出生都成人了
哪能期望北京不改變?
 


何況現在的中國已非昔比
以探望老友的欣賞心情去看它的改變
很幸運走過北京西安南京洛陽
中國四大古都分別都留下良好印象
再訪北京相信能看得更深入

 


古老城市想當然有它豐富深隧內涵
經歷金民國
北京有八百六十餘年的建都史

在急進的現代化中仍能代表中國風貎的形象



北京也是世界上最多列入世界遺產的城市
即長城紫禁城頤和園天壇明十三陵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承德避暑山莊等七處
頤和園的長廊亦被金氏記錄列入世界最長木廊
當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有景點有收費
在中國,每個省每個點一個也不放過
 


街頭人頭讚動更有多元以食為天的食文化誘惑
更要享受到這個城市不同於上海人之特有熱情
我們住在西四北二条52號的團圓四合院客棧
由住址可知地理位置在北京市西四區
北二条即因位在阜成門之北第二條胡同內
 


客棧內以地中海風格的藍與白為主調
基調色彩及管理方式除去嚴肅的清新感
神秘亮眼的西藏文物做為裝飾
多種樂器供住宿的人使用
愛撥弦弄琴的人說是高品質喲!

 


大樹環護之下的晨昏葉影掩映令人驚喜
日出日落的陽光斜照追補光影遊戲
加上閒適氣氛已足以讓我開心許久
有上下舖的青年旅舍型也有套房式房間
 


輕鬆氣氛不管白天或晚上都能身心休息的好地方
洗衣曬衣很方便而且因陽光充足氣候乾燥
晚上拿出去掛天亮就乾了
因住的人以外國年輕人居多菜單等以英文列出
 


年輕老板和工讀生英文都很流利
若不想出門也没有一般客棧冷氣開放時間限制
早餐有四種選擇除了湯麵以外我都試過
旅行最怕消化不良不但體能大減且影響心情



最常點的是酸奶加麥片菓乾加水果
提醒到北京別忘記多吃此地一絶的老酸奶
有多種口味的酸奶路邊及便利商店都在賣
如此銷量大的東西不知在實際品管水準
真如所說的純天然或有不良添加物?
 


離故宮北海恭王府。。等景點都近
2 號西四地鐡站即在附近,公交車也很方便
在清代以正紅旗子民才能分配到的住處
北京胡同老屋面向南北向形成東西向平行
 


而這帶平均長約500多公尺長寬5公尺
仍保留明代初建時原始格局
絶大多數四合院長年以來被多戶共同佔用
不規則加蓋的情形早已破壞原貎的大雜院
 


所幸留下幾間如我們住的四合院完整模樣
我愛一早在附近四處遛搭看居民站著寒喧
或騎單車繞進彎彎曲鄰近胡同裡看
發現保留最好的是下一條的北三条
 


走出胡同的西四南大街較為熱鬧生活機能極好
連著幾家的電器零件的批發商
水菓店便利商店陝西刀削麵店
水餃專賣店滷味店。。應有盡有
另一頭的大馬路是路寬人少的越登禹路
胡同名字好聽或有趣常引我走入窄巷裡轉
有一天早回大家去休息我則牽了單車
走這條路騎去找西直門老教會




路上一個招牌,一個胡同口,閃過差點撞到的單車
提著小袋子走路的人,暴粗口的人
親切熟悉的感覺,不覺自己是過客

25日演唱會前後有其他台灣和大陸朋友也一一住進來
一下氣氛更是熱鬧沸黱起來尤其演唱會結束那晚
大家去聚餐回來已是半夜還有聊不完的話題
接著四個人買高鐡票去天津玩後又在北京待兩天
才同日離開分別回來台灣




對北京的感想:比起上海等大城市,北京人較為純樸親切
但是一聽口音知道是台灣人就汎政治化起來談統獨和九二共識
去大小喇叭胡同遇見的更誇張,因為問路被一路人聽見
便一直跟著追問還要我表態所以保持低調少開口較好
此外,以尋訪文化和歷史的心態去看蠻好的。




這次停留在北京較長時間, 於我是故地重遊
重温1991年和兩個孩子中國北方自由行之一的北京印象
中國開放改革後腳步太快, 聽說北京的四合院和胡同許多被拆了
來了之後住四合院, 走胡同, 我的心充塞著感謝和满足
感謝它們都還在, 满足於那源遠流長的文化因子還在
仍充斥在平常人家街頭巷弄, 即使己經少點兒味了
但世界在變, 中國在變, 我們也在變, 能要求它全然不變嗎?



  •   兔也 於 2016-07-23 19:12 2F
  • 感覺很愉悅的北京行旅記
    住的客棧中國式的藍白色調
    很有味道
     
  • 版主於 2016-07-23 20:11 回覆
    附近也有純中式的四合院, 我住的這地方以外國客戶為主, 裝飾成地中海風格, 提供的早餐也是西式, 很特別.
  •   卿語 於 2016-07-11 23:11 1F
  • 好棒的分享
    我未來也想去北京看新舊現代傳統間的衝突之美
    期待妳接續的分享
  • 版主於 2016-07-21 00:27 回覆
    原來以手機回覆的没有送成功, 很抱歉.
    我以走胡同結合老教堂為主的會記錄下來 
    觀光景點以前去過的為了陪朋友去可能就不記了.
    北京的人比起其他城市的較為熱心, 還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