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藍珠子

2012021718:33

曾經對於景泰藍有幾近狂熱的喜愛

(好像很容易投入某個在當下的狂熱~驚一下!

至於它的詳細製作過程不再詳述,有興趣者請參相關資料

珠子小,但製作過程很繁複,任何一道手續都馬虎不得

我早期買些成串掐絲琺瑯的景泰藍珠子項鍊

不為配戴只是純欣賞它的工藝藝術之美

 

(掐絲琺瑯的景泰藍珠子)

 

珠體是銅胎的圓球,以壓扁的銅絲折成雲和花圖案

900度高温下將銅絲圖案焊燒在珠子上

因多做為飾品或不直接接觸到食物

上色用的釉料含鉛的成份

才能做出琉璃般半透明的鮮艷色彩

燒出來有凹陷未满格的釉彩,要重覆地塗上再燒

尤其是圓球狀無法一次完成,需分角度塗料再燒

等燒好後表面不平滑,要再多次磨平整修

一顆景泰藍的完成需要有經驗的人而且程序複雜

買大小珠子價格並不是大的就比較貴

有時反而小的價格會高些,因為小更不易操作

 

(由洞口可以看出是銅質)

 

我買過不少串的項鍊圓珠

大都做給sandy親戚家的眾姐妹了

現在早期的珠子剩下不多了,為何說早期呢?

因為現在大陸人工貴己不敷成本所以不做了

改以較為簡化易做的方式,當然仍叫景泰藍

新的成品看來比較活潑討喜,却與古老工藝大不同了

一樣是銅胎,以雙線扭絞起來較粗

銅絲會凸出球表面,不但上釉方便,圖案也簡單許多

 

(因成本考量, 現在賣這種)

 

漸漸國際銅料變貴了,怎辨呢?

就改用瓷球加銅絲,可以在土未乾時半塞進去

銅絲圖案又更簡化,上釉也方便許多

而且燒出的顏色更輕快鮮麗,不懂的人反更喜愛

 

(瓷質+銅絲掐出來的圖案)

 

至於分辨是瓷或是銅原料?

可以看洞口就一目了然

銅胎的圓洞很清楚,而且有明顯金屬的東西

瓷體是泥土做的,加上釉原料的流動

燒出來後有些不均勻的洞口

 

(同樣的圖案, 左為瓷胎右為銅胎, 注意花心的不同,明顯偷工減料了)

 

(由洞口可分辨胎體質料, 左為瓷胎右為銅胎)

 

五或六年前朋友去北京小住,問我需要帶什麼

我知道人家旅遊最怕有人托帶東西

我自己出門向來也不主動問人的

但朋友一再問起的好意便却之不恭

就說幫我帶景泰藍的珠串好了

没想到朋友送我好幾包不同顏色的珠子

哇咧!太多了,而且我一看就知道完了

 

(看起來都漂亮,不說不知道)

 

不知實際價格如何,猜想是飈漲了吧

朋友買回的是陶汰的瑕疵品

可以看到有些没塗到釉料、球體變型

或釉料不均勻,我没怪朋友啦!

雖然我託買當然要付費

但她可能就是要想送我,却不想得太貴重

反正一兩包可以抵上一串的價,才決定這樣買

哎!既是連自己都嫌棄的,也不能拿來做耳環囉!

 

(嘖! 嘖! 嘖!)

 

台灣也做景泰藍,聽說有研發新技術

是機器製造的,無需太多人工

我在國際機塲免稅商店買了幾個墜子

也只有項鍊墜子没有珠子

站在商業考量,既是費工又不賣到好價的

做珠子就不合利益原則了,我買來也只用來比較

顏色太鮮也没有文化內涵,就放著了!

 

(這麼鮮艷, 品質就打折扣了, 技術不道地~~Made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