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懷~張愛玲印象

2011091823:49

 


「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是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正好也喜歡自己。」

一個知已就好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天性中最優美的部分」

「愛情在動靜之間;緣份在聚散之間~張愛玲精句

 

 

從上海回來,好心的朋友寄張愛玲的書給我看

謝謝龐克媽還有阿叮,這兩天開始埋進去了

看得很慢, 恐迷惑於光影浮動

遺漏掉某個擺在轉彎角落的小東西

而那不起眼的,却是某個關鍵的伏筆

 

數著珍珠串一樣的文字,重温那細膩的結構

看她早期作品時的小心翼翼

那感動像在回味小時候玩母親的珠寳盒

糾結的鍊條細心解開成一串串

項鍊、手環、戒指全套在身上仔細找著銀樓名字
和重量的數字
再一個個唸給母親聽

 

 

數字及工具書霸我太久

小說束之高樓並早已斥為三等國民

重新尋來怕自己要性急地翻看後面的結局

幸好張的文字仍然那麼耐我尋味

好像找回我年少時看厚本書的自信

不要笑我没涵養,雖說本來就是!

朋友借我的書裡其中三本~雷峯塔、易經、小團圓

正是張愛玲自傳小說三部曲

大致先翻一下再從雷峯塔看起

對照去上海尋找名人居即以她的足跡為設計基礎
心裡覺得满足!

 

 

想著張愛玲孤零零一個人住在加州某個小公寓

也許在過足豐富經歷後找個地方

憂鬱地細細品嚐慢慢獨享或是為了遺世獨立自我放逐

靈魂却始終没有敗壞的部份

74歲的她捲曲在門後角落行軍床上

没向人間做最後正式告別,連揮揮衣袖也免了

愛恨糾纏和多彩的一生早己安頓好故事去處

她的死就如她向來孤癖行徑
以離群索居的方式一個人安靜離開

豐富的是在她不斷活動的內心世界

像座在地底活躍的火山溶岩

都留在小說委婉動人的情節裡

美哉!一個人的才華炫目燦爛

內心却是極度孤寂,唯有張愛玲

 

 

以前收集的古董以為送走了

有一天在老木箱裡翻出母親給的老布包著

隨手將它們擱在屋裡角落

没再去關心那古老的花紋和朝代關係

管它曾經如何照出女人失去顏色的容顏?

那清洗不掉的泥灰己成了銅鏡的一部份

今天拿出來擦拭竟覺陌生而刻印著青龍的瓦當
是哪位王公鉅子曾經立在東門的產業?
重讀張愛鈴像把玩陳封箱底的老古董
愛不釋手一再回味,老的新的故事掩擁而至。

 

女兒說要回來又因雨訉失約

連日藍天白雲秋風送爽,又是錯誤的廣播

黃昏和 先生騎著他的哺哺亂逛

在南濱公園尋到未曾到過的海岸

有空再去一趟,一定要記得帶相機。

 

 

後記:張愛玲這三本自傳小說, 原來是以原文寫出來

所以看到的中文版是翻譯本

少了張本人千轉百廻的文字特色

依然看見她細密心思

真實與虛構之間, 把人帶進他晦澀的成長歷程
她的孤獨, 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