鐡獅玉玲瓏

2010091820: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dbXCPYShw (影片被刪重放一個)

女兒還在讀大學時

某年某日上台北出差, 晚上去找女兒

女兒對著電腦哈哈大笑, 湊近看也跟著看得津津有味

那是我第一次看「鐡獅玉玲瓏」, 最愛看許孝舜

愛看他臉上日本藝妓的小嘴、平劇裡的三花

又像成年生活在山中的「白鼻心」

小眼睛加白線, 畫成漫畫裡的大眼睛

愛看他亂講話被彭恰恰處罰,

和兩個show girl抖來抖去, 然後地上打滾

聽歌仔戲+布袋戲+老台語,

懷舊的感情勝過對劇本的要求

 

我小時候隨母親看歌仔戲, 陪父親看布袋戲

以前的市塲只開早塲, 到了午後不聞攤販的叫賣

肉攤的木板上舖上多層報紙,

右前方放毛筆和黑墨水,  左前方放一個縮口瓷罐

就成了説書塲, 午后父親牽我的手去聽說書

坐在攤位前的長條木板凳, 父親看我扭來扭去坐不安穏

就將我抱到腿上聽先生講三國演義,

誰聽得满意就將零錢置入瓷罐裡

 

故事內容我没興趣, 愛看說書的先生寫毛筆字

把關鍵字倒著寫, 但前方的聽眾看却是又正又好

那真是一絶, 再也没看過第二人能那樣寫

這位先生平常也在戲院口或廟口擺幫人算命的攤子

我三不五時去當觀眾捧場

父親聽書聽得入迷時, 我回家端壼茶來給他喝

父親會隨手給我小費, 正是我可以開溜的時候.

 

雖然「鐡獅玉玲瓏」後來換好幾個名字

表演方式也有小改變,

仍最愛是第一版的「鐡獅玉玲瓏」

這個節目, 也許有人會覺得俗氣不入流,

但不必那麼認真

以幽默的心情去看, 可以笑到流眼淚

有時, 會將它翻出來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