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20:04

車的輪,馬的蹄,閃爍的號角,獰獵的旗,

不疲憊的意志是向前的。

為什麼要抱怨那無罪的鞋子呢?

你呀!熄了的火把,涸池裏的魚。

 

路~楊喚

 

 

Su同學回來我們見上幾次,媽媽依然黏著su

想載su出去玩,兩人都不敢提起

記憶力衰退的媽媽變得很可愛

口齒不清的話講到一半常忘記話題

大部份時候不知說的是什麼

我們耐心逗她,向來壓抑的笑

如今嘴角己是自然而開朗上揚

 

這一天我宅在家太久,連吃飯也偷懶

找藉口要su陪我上街吃碗餛飩,媽媽答應了

仍不忘叮嚀記得把人帶回來還她

吃完餛飩走到花蓮酒廠

鄰近佔用幾十年的違建都拆了

真是耳目一新

 

 

距離上次來己是一年半以前的事

兩人講起小學時放學走回家的路

偌大的酒廠範圍,分別沿著兩側圍牆走

才發現在那大學校裡没有見過彼此

然後回憶起路上所見

 

圍牆那頭的路隊在路口解散

su每天穿過馬路下臭水溝的階梯

橋頭那家養羊人家

總放羊在水溝邊緣吃草

想像得到胆小的su

是如何戰戰兢兢地經過

 

 

我走的這側牆邊可精彩多了

忍不住眉飛色舞起來

一間間抽ㄤ仔標的糖菓店輪著光顧

租幾本漫畫書藏放書包

趕去看那曝曬後的麵線收了没

我愛聞那陽光和在麵裡的味道

麵線工廠前賣黑輪的小店

有個常年掛鼻涕的小孩

黑輪切片裝在白紙袋裡

加上蒜香醬油插著牙籤吃回家

 

前幾年路邊碰到老到剩骨頭的老板娘

竟認得我這主顧,還咂嘴嘆時間飛快

好神奇,我這麼好認嗎?

竟有點悵然失望!

 

 

su同學又要回美國了,好捨不得

昨晚互抱好一下才鬆手

聊起初見時的12歲半

本來在神遊的媽媽似乎醒了

要我永遠不能忘記su

輕拍著她乾枯的手說

放心!我們不離不棄!

算是承諾嗎?三個人都眼閃淚光

 

su初見時的12歲半

是進入中學的第一天

第一個認識的彼此

常對視而笑却很少聊天

没有絆嘴反駁只有完全接納

常一起看書看畫聽音樂

依然各自孤獨

 

 

後來分別發展走不同的路

錯過分享談戀愛時

酸甜的情懷

也錯過結婚生子那一段

苦辣的日子

和su再見面己是18年過

然後在每次相見時

一點一點補足空白

 

這次su提到一起欣賞印象派及她記不起名字的畫家

於是寫下美國寫實派畫家Andrew Wyeth
將兩人這段記憶拼接起來

 

 

說起這花蓮老酒廠

和我們的成長過程占重要份量喔!

讀中學時花蓮時有校際籃球賽

球塲就設在酒廠且要買門票進塲

籃球季每週末都有賽程

輪到花中及女中的球隊比

同學間真是瘋狂到極點

在學校的討論離不開這些話題

有時要没去看球賽

哨子和歡呼聲透過麥克風的傳送

在閣樓讀書的我聽得清清楚楚

把心都牽引走了

但家教甚嚴的su一塲都没參加過

她說,那哨聲在她家也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