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灣砲台(基隆)

2010072119:10
 

 

這一天,搭上台北往基隆的區間車

向這個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二沙灣砲台邁進!

 

到逹基隆,在車站出口右前方的遊客中心要份資料

然後走過對街,車站左前方等候

經過海門天險的車班有101103104等。

 

 

遇見一位從台中來的不識字鄉下阿嬤,

自己來找遠房親戚玩,問人家怎麼去和平島?

不巧!都是外來客!

有人要去白沙灣,有人純閒逛,都答不出來

 

 

我指著地圖告訴她地點,跟著我上車就對了,

保證下車前會交代 司機 先生喊她下車

誰知這阿嬤好奇心超強,

說她活潑好動、開朗可愛都不為過

我去照海港大樓、照大船,

她緊跟著問東問西。

 

 

天氣熱得直冒汗,等車子有好一陣

車子終於來了,大家排隊上車,我却急著找人

她蹲在一間大樓的階梯上吃技仔冰。

 

坐上車,我怕錯過站每站要看站牌

阿嬤和車上的陌生人聊得不亦樂乎,

跟人家談起我是好人,如何怕她没搭上車等等

我無言,好尷尬!當然也是真可愛。

 

 

下車的地點在碼頭尾,

爬上通往砲台的路上四下無人

強烈的陽光透過樹梢,

把銅錢般的影子撒到地上

 

 

樹蔭掩映的坡地,

籐蔓交錯有點恐怖,

以為看見一條騰空的蛇。

 

 

沿路看見古老有槍眼的城郭,知道没找錯路!

這是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時

為防英軍而建的砲台

後來劉銘傳重建,至今仍保存良好

 

 

 

站在砲台位置,可清楚遙望港口貨船的穿梭

海上的動靜,甚至和平島

均可一覽無遺,果然是天險啊!

 

 

 

寬廣却陡峭的階梯往下走,

寬約可同時容十人並排走路

區域內的面積寬闊

看來是有陣式的排列

 

 

城牆上嵌著「海門天險」四字

隔牆以長形石塊排成人字

能如此不倒,可見很密合

心裡嘀咕這麼廣濶的地方却一路上無人

此時看到一個男人躺在草地上午睡,

另一個黑壯的年輕人來回走動,

看不出是做運動或是閒逛

可怕吔~~~~

我可不想碰到……

 

仍然強自鎮定地看完,然後奔走下山

來這人少的地方,最好有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