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山中坐

2010010317:42


因為生日
我得到了一個彩色錢夾
我沒有錢
也不喜歡那些乏味的分幣
我跑到那個古怪的大土堆後
去看那些愛美的小花
我說:我有一個倉庫了
可以用來儲存花籽
錢夾裡真的裝滿了花籽
有的黑亮黑亮
像奇怪的小眼睛
我又說:別怕
我要帶你們到春天的家裡去
在那兒,你們會得到
綠色的短上衣
和彩色的花邊的布帽子
  我有一個小錢夾了
  我不要錢
  不要那些不會發芽的分幣
  我只要裝滿小小的花籽
  我要知道她們的生日

生日~
顧城



今天生日,和先生出門看山

在無人的山裡享受寧靜

雲霧在身邊裊繞集满仙氣

幾隻流浪狗徘徊在派出所前廣塲
要控訴主人的背叛或因山而諒解?

 

以前學生打電話的, 傳簡訊的

當然也收到生日卡片~~新年和生日一舉兩得

難得也有先生的學生記得

兒子托人從日本帶回我愛的小禮物

~~雖然還没看到, 小姑忘了交給先生帶回

還有sandy姐姐早早就來信說”happy birthday”

收到祝福忡填下满满幸福感

 

小時候家裡就重視這個日子

千遍一律的蔴油麵線放白煮蛋, 還有一大鍋的豬腳

每到這一天我老母就會將生我那天的故事再說一遍

說我就跟老家那檜木屋一樣年紀

就是房子上樑那早晨十點多開始肚子痛

她把拜拜的牲禮和師傅吃的午飯做好
附加強調~很澎派的哦!

然後進屋裡, 產婆没到就生了

我心裡總嘀咕老母從19歲開始生產報國
持續到42歲生我時已是有氣無力
小時候爸爸會摸我頭說好在没生個"號呆"




如果時間夠, 老母會接著講下個故事
年頭生的那個女孩出生三天就夭折, 說起來眼中含淚
常覺得老母趕在農曆年尾將我生出來
是要將錯身而過的姊姊生回來以彌補那遺憾

記得高一時我爸還親自炒米粉, 買好多滷味

最驚喜的是暗地裡找同學來家裡給我慶祝
現在當爸爸的或當年外省家庭來說没什麼
但是在那一般長輩不苟言笑的氛圍下已是異類

老爸總在這一天默默塞很多零用錢給我

想起老爸, 都快忘記他的容顏

没有讓他疼的日子己是好久好久了

(不講了! 說到他就想哭!)

 

想想自己的這一生還算幸運

出生在平常百姓家, 没有繁文縟節自由自在

有愛我的父母和哥哥姐姐們

身體健康思想單純只挑好事留下記憶
 不必要的事主動省略複雜枝節不去傷腦筋
也幸好耐力十足腦筋多少留點殘渣餘燼
等先生年過四十餘把書讀完才輪到我
才將那埋藏心裡的火種重新燒旺再縱身投入



 

平日興趣廣可說是博却不精 
當學生時把課本當小說看所以讀不精細

出社會慾望不多容易满足, 在職塲還能工作順利 
不求奢華没愁過生計, 日子就這樣平安地過

孩子雖非極品但不至於流鼻涕愣頭愣腦
作息正常不必耽心品性瘕疵或作怪使壞
常謝謝他們體貼娘心把自己顧好没病没痛很好養
讀書升學除了上下學接送其他自動自發没讓我操心

先生嘴不甜但努力上進省吃儉用讓我們享用

常說他省給我當嫁妝, 真是嘴賤

 

發現自己這麼老了還有老么心態,

不是很義氣地主動出面扛下責任但碰到了就接受努力完成
所以說雖不聰明不能幹
不取巧不討好還有些驢子性格

但不偷懶不推卸責任也不怨天由人, 算是值得信任

也很少主動做讓人意外驚喜的事
倒是常有令人感到貼心之舉

 

 

想許願,
我愛的人也愛人,我喜歡的人過得歡喜
還期許自己如下:

一.    要飽讀詩書就像書包這樣塞得满满地,

肚子裡的墨水太少,看人家可以引經據典好羡慕
還有重點是要多旅行, 希望博學多聞.

 

二.    要勤打掃,

發現以前孩子在家的日子我很勤勞

這麼大的房子現在却得分段整理

 一停下來就懶得動了

不行! 以後要早起忙打掃

順便把心裡的灰塵掃一掃

 

 

三.    定時倒垃圾.

 没錯! 垃圾都放在庭院當堆肥,

以前還會先挖土埋起來

現在就找現成的土堆邊將土撥一撥, 草草了事.

還得給它埋掉早腐爛, 眼不見為淨

 

 

四.    要常清洗.

 一個桶子絶對不夠

而是一桶接一桶地冲才能除舊佈新

老囉! 清理門面要緊,
垃圾要自己清理
, 千萬別往他人身上倒

油漬也要用力給刷洗冲走

然後撒點香水, 打打氣氛

 

以上,

新年新希望生日新願望!
要幸福喔!  
一定! (握拳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