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生態園區

2008082412:57

http://www.pse100i.idv.tw/e/mytien/mytien001.htm

世居光復的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千百年來這片生態豐饒的濕地供應了部落的生活所需,廣達十二公頃的面積,更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來自中央山脈的潔淨之水成就了馬太鞍濕地,不論是貫穿濕地的芙登溪或是水底伏流湧泉,都堪稱馬太鞍濕地的生命之泉。千百年來,馬太鞍部落的居民便以此濕地耕種捕魚,讓濕地成為馬太鞍部落最親密的生活區域。  馬太鞍濕地的生態豐富繁茂,光是鳥類資源就讓這裡成為東部的賞鳥重鎮,紅冠水雞、栗小鷺、黃小鷺、白腹秧雞、環頸雉、白腰文鳥、班文鳥等鳥種皆在濕地區出沒,甚至稀有的候鳥水雉也曾經南下至此度冬。近年來馬太鞍濕地更以栽種夏季景觀蓮花田聞名,賞蓮期限可至十月,與台灣西部的白河蓮田齊名,堪稱東台灣的美麗蓮鄉。深度遊耍馬太鞍濕地,最佳提案便是單車踩踏慢慢行,濕地區有規劃完善的單車路線,天開地闊、車輛稀少,踩踏板環遊生態濕地再是愜意不過。

 

園區的規劃很完整可惜後繼無力有些淍落

濕地的生態也值得走一回

 

 

一畦畦的水生植物區

在正午的陽光下

擁著自家姐妹燦爛地開著

 

 

 

大概野薑花的季節將盡

花不多但也長得神氣活現

 

 

碰到一群遊客來訪

有原住民的生活示範解說

在濕地邊的餐廳吃過阿美族的風味餐

可惜因遊客銳減快經營不下

 

 

這個大王椰子樹皮做的盆子用來盛湯

裝生水,放薑絲,青蔥,鹽,米酒,溪哥小魚

再將石頭在火中烤到到火熱

直接準備就緒的盆子裡

 

煞時看到小魚蹦跳掙扎

靜默時就是一盆鮮魚湯

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我則躲在一邊想吐只吃得下水菓和水

 

 

原住民的生態捕魚法

在河裡築一個長方形的生態區

上面舖些樹葉讓小魚來此棲息

需要時再來捕捉溪哥仔

 

 

生態區想起"葉維廉"的詩句

 

"一朵半放的花

一瓣長的水

繞著一瓣寬的稻

溢满著柔的流水

扶持著另一瓣

飄蕩著香的稻穗

一瓣魚躍

擁著一瓣雀騰..."

 

形容的動植物在園區裡看得見.

 

 

這一天六人行

有我和先生, 二哥二嫂, 四姐和姐夫

 

是多年以來第一次和兄姐出遊

二哥還提起他和二嫂訂婚後一起帶我去游泳

那一次二哥教游泳高估我的能力

一放手我就沈下去的往事

記得快窒息了却很平靜

在水中看到二哥又驚又急的臉

很篤定二哥一定能救我

許多事他都記得

我却忘得快!

 

小時候的和二哥四姐一起的感覺回來了

想起二哥厚實的大手

愛掛他手臂給抛得高高地

還有四姐柔軟的手

用她的尖指甲在我身上摳痱子

要我扒在她的腿上給挖耳朵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