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的滋味

2011030220:33
 

去了,會不會再來?

一枝草花用心綻放在枝頭

想著落葉輕輕,落

想著陽光

會不會再來?

一面張開全部的自己,等待

逝去的和風,一面流淚

 

而且,你不會不知道

一面流淚的滋味

 

流淚的滋味~~蕭蕭

 

 

小時候常當兄姐的信差,替他們給同學傳消息

通常是一家人都認識我,到現在路上碰見還認得

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傳遞情書

很有異性緣的四姐有時給我看信文內容,分享她的感情世界

了解大人的愛恨情仇,對一個小學生好像早熟了點

我常幻想自己是愛情文藝小說家,

對大人間的互動更細心觀察

姐姐的追求者中有一位氣宇軒昂的大哥哥

因為在花蓮服空軍官役而認識姐姐

兩人每在週末約會,星期三郵差送來一封厚厚的信從没失誤

信的字體工整,理工出身的他文筆很好,是我崇拜的人

兩年後他回北部的母校工作,和姐姐的情緣仍然持續.

 

姐姐有一個小鐡盒用來裝情書,裝满了就札起來依序存放

另有一個更精緻的盒子,盒子中間有顆大紅心週邊堆满玫瑰花

姐姐用來放大哥哥送的卡片,也常找我一起倒出來一張張反覆看

我最愛的是質感很好的黃玫瑰花聖誕節卡片

花瓣上有透明的水滴,奇妙的是每年都一模一樣
到底怎麼辦到的?
每增一張,代表他們的相識又加一年了。

有一天姐姐終於去台北看他的家人,

我期盼不久就有崇拜的姐夫了.

只是姐姐回來没有想像的雀躍心情也不肯找我分享

和大哥哥己成為好朋友的二哥有一天在家的角落數落姐姐

一向在家受竉氣勢凌人的姐姐這次只顧低頭哭泣

 

 

經不住我的安慰與央求,四姐只說他家的房子是違建

進家時得低下頭,地上是没有打上水泥的泥土地

大大小小的弟妹在昏暗燈下寫功課或做家事

很自律有規矩有教養,大哥哥帶姊姊到圓環閙區的邊緣
見他踩三輪車載客的單親老爸

姊姊的想法呢?仍不肯多說!之後大哥哥的信來得更勤

姐姐靜靜看完收藏起來不再分享喜怒哀樂,我一下子寂寞起來

我那好奇的娘更想知道兩人怎麼了,於是商議和我聯手作案,

媽媽偷信我負責翻成台語給媽媽聽,然後神不知鬼不覺的放回去

有些不便讓娘知道的自動閃過,而心裡很為他難過。

 

姐姐結婚了,我的姐夫不英挺

怎麼說都不能與我早己認同的大哥哥比

心裡氣姐姐見異思遷,但一個小孩子能有什麼力量去捥回事實呢

姐姐結婚前分送她收藏的東西,由我和小哥瓜分的多

我要到的包括那有大紅心的盒子和黃玫瑰花的卡片

一共五張,也就是說姊姊也為這一段付出五年的青春

才注意到掉落花瓣上的水滴像流淚直到後來我在貿易公司做事

應客戶需要代表十二個月份的花綉在皮包的表面

才知道黃玫瑰代表逝去的愛情,猜那大哥哥一定不知道它的意義

反正已不重要了.

 

 

那位大哥哥後來結婚,二哥去參加婚禮還帶回兩人的結婚照

新娘子是小學老師,長得很漂亮尤其眼睛大而清澈

二哥誇張的說,這輩還没看到這麼漂亮的眼睛

站在新娘子旁邊的大哥哥仍然高大英俊

他邀二哥去新家,聽說老家被徵收了,他用積蓄買下這間三層樓房

說終於可以給一生勞苦的老爸住水泥房子

又托二哥帶回給姐姐的東西,原來是多年來往返信扎

我心裡,哎~~只有一嘆

 

我高中畢業到台北讀書,有時搭火車南下看姐姐

看她忍辱負重勤儉持家,開著小小燈省省用水

還有小心用著$$的樣子, 不知她午夜夢廻時

想過曾經刻骨銘心的往日情懷?

直到我談戀愛才理解,愛情裡没有對錯的道理
當面對抉擇時心裡猶豫不決就是没有準備接受
即使勉強做選擇,後來遇到挫折時會怨會後悔
一旦接受的事就能心甘情願承擔後面遭遇的困難。

 

到現在,每看到黃玫瑰仍會想到那卡片
還有那掉落在花瓣上一滴晨露的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