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與深

2012020615:37

 

 

 

 

榆是我早年的學生

先生不常在家的那兩三年,她陪我住兩年

往後一些生活小事會不經意想起她曾經怎樣幫我

我原就是她的導師又是我帶民藝社的社員

那些年隨我南征北討到處看古蹟

還陪我帶孩子沿著黃河走訪一些老城鎮

記得在西安和鄭州街上的中藥店

她把媽媽交代要的冬蟲夏草全掃了

住到飯店有人來敲門問還要不要?

自助旅遊方式還有北方的落後却豐富

我與孩子都能適應,却苦了她

和她過去出國的貴族團很不一樣

公共衛生差,天天走到痛腳

一路顛簸拉肚子,吃不少苦頭

即使身體很虛了也没怨言

 

 

榆的脾氣好又真性情

到現在還常想起她在的時候

一早醒來兩人衝到廚房做早餐是每天戰鬥的開始

本來慢性子的她天天陪我緊張過满檔生活

默默幫我做許多事還有後面她參與更多

我一直心存感謝,每想起她心底暖著。

 

她到美國遊學那年常寫信給我
信紙渲染了兩人滴下的淚

後來又去澳洲遊學所到之處就留份貼心小禮物給我

到現在偶爾聯絡仍然什麼都談,一樣要寄這送那的。

榆的爸爸是個愛家的男人,很少看到那樣父女情深

看榆的眼神温柔得難以形容,陳年冰雪都會因之瀜化

榆結婚時我己人在國外委由在台北讀大學的女兒參加

女兒信裡說看得出爸爸好捨不得啊!

想到榆的爸爸把女兒的手交到另一個男人手中

我若在塲一定也不捨到淚流。

 

現在榆的孩子一個國一,小的還在小學

與那年我們一起大陸行的年紀還小一些

而榆住在婆家,上有公婆大姑老小要照顧

没能像我那樣說到出國旅遊馬上行動
連小孩也打包全帶了就走

 

 

今年我主動出擊,搶打電話跟她拜年問起她的家人
講到我去年退休前提到預約精簡生活

她無法克制地哭起來,說過年期間不要提不愉快事

等年後再給我的手機留話,我的心揪了幾天

接到時真無法相信,連看許多遍

原來榆的爸爸在一個歐遊旅次中突然昏迷
等榆帶著弟妹趕到才不聲不響地離開人世

向來注重養身又硬朗的人,怎麼就走了呢?

那最後一秒的呼吸

是否也想著榆這個寳貝兒呢?

 

捨不得榆悲傷却忍住的哭聲

但是我好羡慕這樣的走法

像是揮揮衣袖瀟灑離去

自己没受苦却叫活著的措手不及
看多同學朋友的父母均己高齡,
或行動不便需要長期看護,  兒女提前退休來轉流照顧
或失智可能隨時走失, 偏偏體力好到不肯服老
看顧的人也睡不安寧變得緊張神經衰弱

而我的長輩己都離世也感謝他們没讓晚輩照顧太久
如此思唯應欣喜深沈內化
或要警剔冷漠無感?
年歲越大越不在乎長久在於涵含的內容
而要裝的满得先將自己倒空

自知没有修為到生死齊觀
只能一嘆~ 讓時間淡化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