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2024041820:46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讓海峽用每一陣潮水
讓潮水用每一陣浪花
向長長的堤岸呼喊
太陽回來了
, 從南回歸線
春天回來了
, 從南中國海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這轟動南部的消息
讓木棉花的火把
用越野賽跑的速度
一路向北方傳達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余光中

春天三月適合旅行
在南部的日子必住高雄姊姊家
四姊是我成長中很重要的人
如果說提燈人是引領你
,
照亮前面的路, 那是四姊莫屬了

雖然我讀初二時她遠嫁
但對我是一輩子的影響
愛笑活潑的姊到處受歡迎
打從很小就跟著去她同學家串門子
到現在路上遇見姊當年同學還會寒暄幾句

混在大女孩間聽吱吱喳喳談論電影
交換名星照片和影劇雜誌
交筆友甚至約會也像貼身行李一樣帶著我
,
我很少說話, 只是聽著看著

沈浸在姊的世界多麼繽紛
然後在心裡寫劇本
,
假設塲景和對話, 還有還有..
我一直超齡成熟, 但没人知道
雖然非故意隐藏却是只有自己懂的秘密


愛聽收音機會唱所有流行歌
從白光、
周璇的老上海
到自己買美黛和紫薇唱片
追英文流行歌排行榜
,會哼唱但完全不懂其意
稍長會搶看報紙的文學副刋

把喜愛的文章分類剪輯成冊
讀小學時我看厚厚的文藝小說
,
每天很耐心期待副刋的長篇連載,
小五時功課開始吃緊, 準備要考初中了
中午從學校回來吃午餐可以鬆一口氣




與姊邊吃飯守著收音機聽廣播劇,
一結束便趕緊衝出去各自上班上學
通常要一到兩個月才聽完全本的小說選播
長大接觸的人越多
才知道我的童年生活多麼豐富精彩

這些習慣和喜好受己是大人的兄姊們影響
尤其與四姊最親受惠最多
去年此時環島遊看許多古蹟,
大部份時間在外面遊盪, 天黑才回來
這次旅行最美的是人
,想跟姊多談心



很害羞的找時機跟姊表白了
謝謝她從小以來的照顧和諸多影響
謝謝在這麼長的時間依然愛我
謝謝我長大後她包容我每次的任性
意猶末盡就我樓上她樓下傳簡訊



姊姊大我十歲
, 現在她行路有點不便
怕不慎跌倒累著兒孫
, 幾乎足不出戶
當我經歷身邊親友一一離去
,
思念的人越來越多, 更想珍惜還在的人
所以我陪她說話
, 聊些兒時記憶

姊說十個手足裡阿爸最疼她,
我偷偷不依, 多桑最疼絶對是我!
這次只去熟悉的地方
姊家離愛河近, 日晚在河畔走一回
美麗島站藝術大廳的大蒼穹依然美麗眩目

出站騎U-bike去中央公園聽鳥聲追松鼠
衛武營大榕樹下
(建築設計概念)裡乘涼
麻雀在廊間穿梭乳燕在縫隙裡築巢
輕脆鳥聲與音箱傳出的音樂呼應廻響
可惜没見著去年此時盛開的黄鈴花木。
大樹油綠
, 草地才割過, 一片光禿

2號出口走去迷迷村看彩繪
有些舊畫或褪色的被新的覆蓋,
還多一些新的畫作, 彩繪範圍更廣了
在畫的虛擬世界裡鳥語花香林蔭處處
最愛的仍是進口那裡大書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