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趣

2015071510:06


應該有一方天井。這樣,它就能從你的天井出走
如果還不是嗚咽的月份
它就靜悄悄地,不發出一丁點兒聲音
 
花叢幽暗
虞美人,雞冠花,月季
呼吸潮濕
穿過,一邊老去一邊返青的紫藤
露水繼續下滴
 
輕輕一躍,它第1001次造訪了我的屋脊
我必將終老於此的舊居
它逡巡。它坐下。對著夜空,它仰起頭
這樣的姿勢應該很美。思想的頭顱一定要英俊
 
貓~張潔



小時候住的長屋約三分之二覆蓋瓦片屋頂
中央高起前後頃斜,接著天井和餐廳各佔半邊
之後是木造披上鐡皮頂的廚房及雜物間
廚房屋頂低於餐廳之間的落差以連續玻璃窗銜接
打開窗引風但遇遽雨則拉長桿或踩上椅子七手八腳關窗
天井是長屋中段的主要光源因為光線夠白天也不必開燈
廚房有個側門通向與面對大馬路正門成T型的街道

餐廳空間也是起居室而我的房間在前屋後段的閣樓上
房裡有個斜開的天窗
常在黃昏時拉把椅子跨上屋頂
坐在屋脊上看遠方路上行人

家裡養過兔子、松鼠、烏龜和猴子等竉物
還有鸚鵡、十姊妹。。多種鳥類
爸爸說家裡做生意進出人多犬狗不宜
媽媽則說「貓無情」,即使養牠千日
打一下便轉身逃家,永不回頭
因此寵物雖多全與貓狗無緣。


我怕狗!因為被嚇過
住隔條街的大姊總是養幾隻高大兇狠的狼狗
常追得送信的郵差先生像逃亡
任狗狂吠擾人加上常不上鏈
是我對愛我們如親弟妹的姊夫不理解的
讀小學時某個冬天早晨媽媽要我送東西過去
夜裡守屋的大狗還没來得及趕到後院
我門輕輕一開幾個黑影竄近便被撲倒在地

雖没被咬却跌傷了,那驚恐的陰影久久没散
相對於貓的好奇成了有趣味的觀察

生活情趣之一是夜裡聽貓在屋頂遊樂塲的動靜
爭地盤時咆哮追逐,看對眼時嘻戲奔跑

幾雙燈炮眼睛隔著玻璃氣窗對屋內窺伺的樣子
叫春的聲音像在學我喊母親「阿姆~阿姆~」
也為牠們編造對話和故事情節等等
有時貓們推倒屋頂角落水泥平台上的植物
東西掉下來吵得乒乓作響
惹毛爸爸大聲斥喝丟擲木屐趨趕
屋頂是天黑之後十足的貓世界

十年前女兒從學校帶回被室友學弟虐待的Nino
那隻夏天裡我去看女兒兩人躺在房間地板聊天時
過來摸我臉湊近我眼睛對看的小白貓
於是Nino自然地成了全家第一隻竉物
然後是從隔壁空屋跌跌撞撞走出來的小子
從此改變牠自己異於同胞手足的命運
接著是被丟到家門的懷孕母貓很快生下一窩
唯留下亮黑為底點綴白點害羞漂亮的妹妹
妹妹聽到生人聲音可躲上一整天不見影子
却因此撇尿餓肚子而早逝



貓之將亡大概怕添人麻煩會找個角落把自己隱藏起來
却能含情脈脈看見主人一切動靜

直到聽見一再呼喚才吃力地拖著沈重步子出來
那大半夜看她像最後告別依依不捨的眼神
我們哭著跟牠說話可以好好安心的走。
都說貓是破壞狂, 一旦養牠書本文物傢俱全部遭怏
幸好有高智商懂謙讓的Nino負責管教後進
妹妹和小子雖然不馴也知分寸
聽說貓不懂節制不能無限量供應飼料點心
一直將牠們當人來管因此比照我家孩子信任與自制方式
幸運没有破壞過什麼家當也沒成為肥貓




如今小子和Nino老矣
小子心思單純對人依戀當自己是聽派遣的忠誠狗
Nino一直是愛冒險好奇心強烈自認是人的哲學貓
先生愛在看書寫字時一手輕拍安靜陪伴身邊的貓們
而我也從牠們身上領悟一些生活態度
學習小子那簡單地信任才有簡單快樂
Nino對生活保持參與熱情的不老童心
還有妹妹生活低調連死這回事也不給人負擔


總相信貓有思想也有所堅持
對美有細膩的鑑賞力且各具獨特個性
每隻貓都是值得被愛的孩子


(以上為豐子愷漫畫)



  •   Bell Yeh 於 2015-07-17 09:23 1F
  • ketty早安~
    這篇貓寫的好感人,
    相信道盡了許多養貓人共同的感覺~~
    毛小孩其實就和自己的小孩一樣,
    養久了,真有心靈相通的默契!^^
  • 版主於 2015-07-27 15:38 回覆
    養過貓的主人應該跟我一樣的心情吧^^
    其實常從動物身上看見人没有經過包裝的本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