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駅訪友(京都關駅)

2013050412:13
 

兒子帶我去拜訪住在關駅的朋友一家人

其實兩家過去没有特殊交情甚至不認識

但我來已非第一次拜訪

 

(火車快飛)

 

因為這一家人待我兒如己出

有機會當然要往訪表逹衷心感謝

我們由天理搭往東京方向的火車

但關駅是個小站只普通車有停

 

(過了京都的鄉下)

 

為省去搭車時間

我們先搭特快車到草津再轉普通車

利用空擋到草津車站看觀光DM

決定下次找個時間再來

 

(到了關駅)

 

到京都站時許多人上下車

突然鈴聲般的笑聲打破車箱裡的寧靜

原來在奈良讀書的小姑女兒
竟在這裡同時轉車而且同車廂碰上了

原計劃是大家相約在關站會合

 

(通輯犯照片)

 

小姑女兒和兒子從小就感情很好

兩人一起到日本學日語再工作一年又申請學校
結果一個去奈良一個到大阪仍不定時相聚

 

(關駅點心)

 

車過熱閙的京都後車內人漸少了

山脈更靠近,大片才翻過土的平野

一片一片的櫻花林從眼前飛馳而過

春天了!大地冬眠後甦醒過來!

 

(像古錢的點心有各種口味, 包裝在古代裝錢的木盒裡)

 

坐普通車就像在台灣鄉間搭公車

人臉上的線條柔和起來

車內氣氛也讓人輕鬆親切

 

(這時櫻花才要開放)

 

沿途看到許多老屋群吶,好美!

環境四週没有雜亂

追求完美的日本人連種田種菜都要整齊美觀

走到車頭照隧道口

司機先生還讓我進到視線無礙的地方

 

(在車庫裡吃烤肉)

 

走出關駅車站空氣裡飄著花香

站前種不少不同品種的水仙花

我深呼吸幾下才上路

走3分鐘路就到朋友家

 

(可愛單純的長孫)

 

關駅這地方雖是小地方

是古時東西往來的交通重鎮

村內仍保留非常完整的老街道

在没有汽車火車需要靠人力的年代

是京都與東京間重要的驛站

 

(像過年的氣氛)

 

朋友家住的雖是新式外觀內部是傳統格局

這一家人四代同堂

應對進退仍很傳統但有禮不拘泥

這一天為歡迎我們到來

由他家兒子媳婦輪番烤肉當廚

 

(老爺爺和老奶奶)

 

不喝酒的我為不拂逆好意

喝下清新櫻花口味的啤酒

不覺有重酒味比較像喝雞尾酒

負責烤肉的大兒子烤呀烤竟然起火了

 

(特殊口味的櫻花啤酒和有名的醬料)

 

小朋友不謊不忙在討論要叫消防車來救火

火熄之後大兒子向小朋友們道歉

說自己太不小心讓大家驚嚇

小朋友也鄭重答應原諒,好可愛啊!

 

(好學的男主人)

 

應該算是有緣,我和女主人語言不通

透過兩個翻譯談得很愉快

同個年代的人比較起生活經驗

像是穿過時空交滙一起

 

(小朋友討論叫消防隊來救火)

 

對於曾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

其實有不少共同回憶

尤其聊到我兒時看的日本電影及名星名字時

一起哼起老歌講老電影情節

爺爺耳朵不好就不愛說話,只是一直面帶微笑

 

(鄰近民宅)

 

奶奶的話可多了,講笑話都是在自我調侃

聽女主人說剛嫁來時很怕管家的婆婆

因為是大家族有許多事要做,婆婆盯很緊

好奇又好學的男主人有時也加入

 

(鄰居)

 

說到男主人其實最愛跟我兒子聊

表達對時下社會的觀感

總覺得缺少宗教信仰的社會

人心無法真正得到平安

午飯後我獨自到鄰近的社區走動

看住家生活情形

 

(鄉間小路邊)

 

後來男主人陪我們去老街裡走

才知道他對古建築及社會情況的了解

由他的說明我對日式建築才有些認識

來這裡時是我到日本的第四天

對我後面去其他老城鎮看古蹟時的幫助很大

 

(種菜種花也好整齊)

 

感謝這熱情的一家人

告別時我們要要轉三趟車去天理

估計費時三小時而主人早有預備

要他家兒子開兩個小時車送我們去

 

(渡過冬天的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