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照(北京天安門)

2022081319:22





1991
年暑假也是天安門事件後兩年,

學生秀榆和我帶兩個孩子到中國北方自由行,
那時台灣才開放一般民眾可以出國
我和孩子都是首次拿到護照到海外旅遊
先落腳河南鄭州
, 看殷商文物
鞏縣看北宋陵墓、
洛陽訪石窟沿著洛河漫行懷想當年
開封城仍留下不少文物古蹟
再往東去北京
, 然後西安, 再回到鄭州, 回台灣
前後將近一個月. 那時女兒是國一和兒子小四,

因為大陸才開放兩岸往來不久,
許多旅遊設施不足, 交通如買車票手續繁鎖,
環境衛生條件很不理想, 住宿身份限制等
諸多不便可以說吃不少苦頭
孩子們非但没有任何抱怨反
帶著欣賞眼光
新鮮好奇的心情欣賞風景和當地生活
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震撼教育

日後他們獨自到國外旅行變成自然的事.

上星期秀榆帶她的兩個孩子來花蓮看我,
看著這張照片有許多感概, 歲月如斯,
不知不覺31個年過去, 當年20出頭的少女步入中年了
以前旅遊没有帶相機的習慣,  行前我到圖書館找書
花許多時間做足資料搜集和詳細筆記
仍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和意外

現代人人稱便的個人電腦没問世, 手機還没被發明,
更別說寫部落格了,   
許多感觸和新鮮事來不及記錄下來
一回來便忙忙碌碌投入滾滾紅塵,   
幸好秀榆帶相機去
沿路留下我們的踪跡供今日噓唏回顧

這是那時的天安門廣塲人民大會堂前.
當時巧遇在開全國人大會, 荷槍實彈的軍人到處吆喝,
氣氛嚴肅又可怕. 想起來那時的我真是膽子大過頭了
那些經歷過的事歷歷在目. 6年前舊地重遊,
北京胡同裡的四合院住, 天安門廣塲依舊氣氛森嚴,
地鐡出口及路口要查身份證或護照才能走週邊道路,
從東交民巷看過去, 廣塲內只有軍人, 只能遠觀之.

將近一個月時間, 一路上我們都很底調, 著單色綿布衣裙
盡量說話簡短,  
但一路上都被認出來
說是因為臉上自然微笑, 說謝謝對不起, 穿運動鞋而露餡

其實後來兒子和女兒前幾年分別循著當年路線舊地重遊了. 
人的一生總會走過許多地方, 有些地方一遊再遊也不會厭倦
有些地方雖久久才想起, 但偶然後來發生的事和見面的人
或許就一個簡單的名詞就再度憶起當時細節

北京精緻風光及歷史人文是我難忘的地方

大約在北京待了一星期, 就排隊買了火車票去西安

一路上車裡一直一直重播"世上只有媽媽好",
聽說是電視播放台劇"星星知我心"的主題曲很火紅
本來意在宣傳"台灣人的生活就這麼悲慘"
但效果是"哇~ 台灣人可以自己選擇職業! 可以自由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