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2021050711:34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 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
, 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響往著未來
,
現在却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會過去。
而那過去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念。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俄。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1799~1837)


(我的20歲)

兒子花不少時間將小時候照片掃描成數位化
連同被我自己遺忘的一本舊照也一起掃出來
庸常忙碌數十載, 生活由不得感傷與頻頻回首

看著難得獨照却有無限感概
20, 好遙遠的歲月啊~青春真好
那年暑假同學從北海岸的萬里來玩
隔天和她交換衣服依彼此打扮出門
好像年輕都要這樣做莫明奇妙的事特別開心

畢業前急於面試找工作, 談著萌芽的戀愛
現實像墜落花瓣緩緩輕觸臉上
没有跟同學情深意長地話別就斷了連繫的風箏

偶爾想起很懊惱當年顧此失彼, 没有把事情做圓满
感嘆自己太不成熟, 而生活便是殘酷
没想到四十年後與同學意外在教會相遇分外歡喜
其實同學兩三年來憑依稀記憶去我的老家尋人
逢人問關於我都落空, 只因當年留下美好印象
一退休就來人生地不熟的花蓮定居
生活中有意想不到的驚異


(我的22歲)

22, 某週日與室友到基隆和平島郊遊
當學生那些年在舉目無親的都會過活
讀書、
打工, 吃不少苦頭總是睡眠不足
常要擔心錢存不夠繳下學期學費
慶幸没有讓自己塴壞還能如此燦笑
其實背後隱藏驚懼和淚水
有時覺得青春和夢想被生活辜負了
幸有同學打氣鼓勵才能勇敢向前

春同學是高中同班同學
一起到異地讀書自然成為室友
,
可惜驟然離世來不及看她的孩子長大
我因工作無法遠赴參加喪禮, 一直耿耿於懷
等孩子長很大了我才負笈進修
行前打電話給春同學先生
冷漠回應中知道仍没得到諒解,我更自責
直到有一天想通了
, 生活似淘淘河水
所謂友誼無論朝夕相聚或天人永隔
會想念會永久珍惜的真情才有了解與寬容的愛
春同學一定懂, 於是我緊抓著浮木奮力渡河
如今每走在淡水河邊想起春同學難免惆悵


(我的30歲)

30~40餘歲十餘年間我將愛全給家和孩子
生活遊說我有付出就有回報
却没預告付出没有盡頭回報也遙遙無期
工作和家庭都無法放棄

倔強與使命感是向前動力
汲汲營營奔勞如蝗卑微地生活
忽略陽光在眼前徐徐滑過
錯過窗外桂花飄香, 忘記頭上藍天為蓋
常提醒自己没有生病權利
希望被了解, 需要一把有力的手

覺得做的美夢被生活欺騙
害我失去記憶在磨坊無止盡地推磨
偶爾抬頭看夕陽
嘆日薄西山黑暗擁近
某日上班路上從車子後照鏡裡看見驚喜

路樹在陽光裡跳躍著翠綠
遠山飄渺間點綴煙嵐雲岫
原來自然之美一直存在
, 走出去它無償可得
我却執意往黑洞裡鑽, 調整心態後才尋到光
於是孩子陪我旅行走許多路
, 路旁有黃蝶弄花
有時枯葉舖地, 在腳下傾訴一生的哀愁與美麗



(我的40餘歲)

50餘歲孩子不在身邊, 和先生過空巢生活
全家循著計畫朝成長之路走
, 夢想也如願完成
該是歡呼收割時
, 却驚覺婚姻經營不容易
生活教我年少夫妻老來伴
還說女子順從丈夫的才有幸福
那些年因進修和工作我們聚少離多
在職塲領域裡埋首前進各自發展
好強的我希望他全心全意將來不要說遺憾
孩子教養和生活諸多鎖碎盡量獨自扛起
以為無論世事如何譎詭, 家像一座山頭蘶然屹立
過得精疲力盡却忽略情感需要持續交流灌溉,
譬如愛吃的口味不知何時改變
,
興趣喜好己換過幾輪, 忘記何時開始不報行踪
此時相對無言竟覺得陌生
隔離的縫隙像漫生野草在靜默裡恣長
才意識到山青因為沃土, 需要陽光空氣和水滋養
在埋頭前進時仍不忘抬頭表達關懷說些貼心的話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就屈服嗎? 或奮力反擊?
何妨以自己的生活哲學來個教育
所謂順從不是一切聽從一味盲從
仍要莫忘初衷追求成長,保留原來的自己
所謂伴不一定要兩情繾綣難分難捨
合則相悦當可愛情人
, 不合則包容當親密室友
幸運的是倆人互相扶持經歷過許多生活關卡
有堅定的目標和信任基礎
終能磨合再磨合多年才回到起初的原點


(我的50餘)

60, 我退休了, 有更多時間為人服務
感謝很宅的先生從未阻攔家人愛遠行, 還要擔心安全
吾仍踽踽行路「
藐盼覯青崖, 衍漾觀綠疇
無意期許因此胸有丘壑但足以滋補心靈滿足
現階段因孫子太小暫不遠行
,
享天倫之樂也是幸福

高中同學桂玉住同一個城市却有多年不見
回想那時常受邀在她家一起讀書過夜,
媽媽很温柔, 會煮點心給我們吃
我們一直保持聯絡直到各自結婚, 都公私兩忙顧不到交友
早年她和我先生在不同鄉下教書,
坐火車通勤常碰到就順便稍來問候話語,
幾年間她調回近郊學校, 我家也有不少變遷
後來她的先生成了我同事,  校園遇見都分外親切
接著都兼任系輔導老師常要一起討論個案時有交流,
幾年後他跳到我先生的學校直到退休, 兩家算是很有緣份
現在同學比我閒, 兩個女兒都在國外也幫不上忙
近日相約共享午膳, 很開心很開心啊!
依然是很藝術家氣質的她(神似畫家梁丹丰, 是吧?)
她說我也没有多大改變, 在line裡說
依然是18歲的妳我, 感恩晚年仍擁有這般情意.


60之後的領悟可多了
首先是下定決心不怕老不怕醜
多曬太陽吃的建康對抗老人斑
少開口不論是非不隨便給建議
做想做的事量力而為不生怨氣
認真辦的事盡力就好不必自責
多聽音樂怡情養性培養好心情
總之, 決意要過身心自由没有牽掛的美妙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