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之手

2020122100:17

 

這年頭看世界
僅用眼睛顯然不夠

比如這朗朗乾坤幕後
必定有只操控之手

它能一手遮天
却大象無形

只能感覺它翻手為雲
覆手為雨

雨過天晴
又多雲轉陰

隠形之手~姚大俠

晚秋寒意揉合潮濕的風一陣陣吹進窗來
閉上眼回想清邁的虔敬包容、拜城的清爽宜人
上海梧桐樹蔭下尋名人居、北京城內閒逛胡同
想像此時白雪覆蓋的京都與首爾寂靜之美
常縈迴心中西本願寺老銀杏金黃枝葉
牛眠山有牛躺臥守護下的首爾
撒著櫻花雨的山邊古道與古人同行之樂
天理啊天理! 老銀杏伸展到長長斜坡路底
令人感動的虔誠人們黎明安靜往聖殿靠攏

蜇伏三年, 光陰變得瑣碎
難以拼湊完整文字也鮮少出門
這一年冠狀肺炎全球肆虐, 怎個「慘」字了得
似乎隔開延綿長城
, 人變得畏縮膽怯
隠約擔心隨著歲月體力變差而失去韌性
獨旅需要勇敢獨立、效率果斷的能力還在嗎?
接納包容與隨遇而安的存心安然否?

上星期因鎖事有必要北上處理
與兒子約好載我去車站的時間
女兒執意要在終站迎接再一起去辦事
猶如鄉下老太婆遊大觀園怕老身迷路走失
向來擔任救援角色
, 包辦大小事的我
現在倒過來受到保護實在很不自在
雖有抗拒仍速速調整心態欣然接受

慶幸仍有小學生盼望遠足心思而雀躍浮動
提示好奇探索的動力無恙


COVID-19疫情不斷在世界各個角落擴大
朋友在海外的孩子回來遠距工作或賦閒在家
感謝台灣防疫得當
, 住在這裡真正幸福
女兒因趕回來參加表弟婚禮
, 就差那麼三天
否則因上海封城真回不來。



冥冥中似己寫好劇本安排出場順序
劇情高疊起伏有驚有喜
至今連串發生的事環環相扣無縫接軌
女兒直呼感恩再感恩!
兒子公司租用辦公室第三年了
才發現房東太太竟是我多年前學生
F

自從F到外地進修就失聯, 没想到又嫁回花蓮
兒媳多一位可以信任依賴的姊姊

孫子也有大姑姑時來探訪不但成了後備救援
也常載媳婦參加活動擴大社交圈
繼偶遇四十年前同學之後再遇二十餘年前學生
也是捏把冷汗
, 想起來真不可思議
如此迂迴相遇好像在提醒自我檢視
曾經做過的事是否盡心
, 說過的話是否得當

人生無法重來, 烙印心中的印象很難改變
光陰也塗抹不去歷史真相
就像錄影上傳到
youtube即使事後刪除
只要有人看過就必留下痕跡没有轉緩餘地
成了一篇没有結尾無法收拾的故事
有一雙隱形之手將舊事兜攏起來安好時間地點
再捧到眼前實現, 件件都是驚異
重温起來才發現許多事做的不美不圓潤
被傷的己水過無痕但傷人的呢?

退而求其次聊以自我安慰, 就是看當時存心

生活中總會遇到瓶頸而惶惶終日
向前走是崎嶇不平的路回頭却心有不甘
最後的抉擇盡力就好不必設想結果是否全如所願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有作為但不放棄便没有損失
也許這就是所謂順勢而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