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2020092421:54
 

落花延續流水, 我們延續青山
不老的事物
, 互相延續

所以你說, 烏鴉延續了黑
字延續了詞
, 蛙聲延續了月光
人世延續了紅塵

但你没說, 腳印延續了淚水
潻濤延續了深藍
, 但你没說
我延續了你
, 你延續了時間

延續~王躍強

翻閱母親留下的像簿, 她為我留下這張珍貴照片
那是和先生婚前唯一獨版合照
記得因為小花圃被有心人種一圏黃色小野花
覺得俏皮浪漫便請同行的同學幫忙照下來
母親看過想留著却因疏懶没有再加洗, 久之就忘了.


23歲的我有了初戀, 在外商公司工作
回想起來環境人事都複雜, 我却只有簡單思想
因為簡單, 繁鎖的人、
事簡單化而逃過紛擾

23, 己想到將來要結婚, 嫁給心屬的人
要愛的比較多
, 那是付出的動力
最好他一無所有
, 擁有的都是一起打拼得來
如果家人捨不得,
 表明我的人生可以自己管理
若有人不講理,   將
義無反顧跟他走
走我們的路做我們的事
, 陪他完成夢想
希望他和我一心一意勇敢無懼

希望愛一直延續, 永遠延續下去
不要困守黑夜尋找光亮
, 不想住懸空的鳥巢
不想站在簷下望著延緜山脈無語
當然還要有孩子
, 乖巧好帶聰明可愛
我會耐心持久的陪伴, 稍大可以帶去逛畫廊博物館
最好住圖書館附近, 常去借書吹免費冷氣
然後買點零食在草地上吃
一邊放著音樂
暫且租簡單的房住, 努力存錢買間房
再慢慢換大間的
, 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的小天地啊!

 

希望老板賞識我的努力, 給磨鍊的機會,
有更多歷練再換家大公司,
也許去考公務員, 想到就頭痛, 幾年才考的上?
費那麼大的勁考上了却每天做一樣的事
不如把精力省下來去進修, 讀藝術史或考古學之類
那還得存夠錢等我的孩子們稍大才能放心
先裝備好謀生技能和工作資歷而且一直要有工作
萬一環境有變, 自尊心強的我永遠不必仰人鼻息




現實裡總有一些未盡人意
生活充實愉悦沮喪交錯, 煩心的事也不少
磨合與重塑, 來來回回一路風塵
尤其冷戰過後以為已經無淚可流

却没想過罷工更無離家念頭
有他的地方才是安身立命所在
也體會快樂
價值感需要時間淬鍊與自我珍惜
慢慢練就甩掉情緒本事
, 再也不輕易傷情
冷靜克服偏激, 淡漠對抗嘲諷
理性重於感性,親
情多於愛情

譬如生日
, 某些值得紀念的事和特別日子
不知道思憶是否變成惱人的一廂情願
?
而彼此等待與支持的本份一樣持守下去
一起經歷生離死別, 延續向目標前進的腳步

孩子真如所願地養著但似乎輕鬆了點
有時懷疑自己算不算是一個盡責的母親
進修的機會在幾乎要放棄時等到了
却是抛掉靈氣面對現實步入商學院

雖留點小遺憾但如何生活是自己決定
鎖碎日子一樣要過下去!

某日在二哥家稍做停留與嫂子聊些家常
嫂子提到母親最愛獨坐或一邊翻
閱老照片
總是面含微笑一頁頁地翻著
竟是許多有所不知之一
, 於是請二嫂搬出相簿
百感交集還參雜某些情緒
地看
從大姊泛黃的黑白到我的彩色結婚照
十個孩子, 母親照著我們排行順序留存下來

從我未出生的生活照以至我小時候到中學
過年請攝影師來操作的家族照
事件一樁樁故事一件件串聯起來
好似在閱讀一本典型台灣家族史
新娘服也是隨時代潮流變化而甚覺有趣
母親連每一家二、
三代也細心保留
一邊懷念在那男權年代我却有位温柔的父親
久違母親年輕時模樣也驚喜重見
老家各角落像跳動著細碎刮痕的老電影
在腦子裡一幕幕放映但没說出口
明知没有共鳴的事就托付流光
!

母親用心整理, 翻閱時是何種心思?
延續的生命是否給她一些希望
在寂寥日暮裡潄飲一絲安慰和喜悅
?
等我老時是否也要在電腦裡翻找往日兒孫照
然後憶當年再增添一些心事?
突然有種幸福感襲來, 埋頭向前泅泳的那些年
以為翻攪後瀝去水份巳幾成碎片的我
在地平線一個角落
, 母親默默疼惜守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