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館(台北西門町)

2019101322:49


 

學生時代雖然荷包太淺但偶爾也去知名餐廳消費
西門町的美觀園吃日本料理却在多年後女兒陪我去
小時候家裡的後方緊鄰一間生意很好的居酒屋
酒女陪客還有那卡西音樂吸引我
藉故進去找同齡的老板女兒
美觀園不比居酒屋, 它只是比較平價日本料理
也許是移情作用, 就是那份懷念的心情吧



至於西餐廳
, 同學喜歡有鋼琴吧又可以點歌的地方

私心裡我想去可以享受藝文氣氛的西餐廳
那時臉皮薄總覺得一個人進去會引起注目
所以一直没有成行的有兩個地方
一是在台泥大樓附近巷子裡的藍星咖啡廳
那時每搭公車走中山北路總會被立在巷口的招牌吸引
想像著走進店內的景象, 也許可以碰到幾位詩人
正在啜飲咖啡思索著詩句呢
多年後一塲火將它燒成歷史名詞



二是西門町被稱說是文學地標的明星咖啡館
位在台北市武昌街一段5
正前方面對城隍廟, 斜對面是城中市塲出口

也是藝文界人士會去的地方
因為衡陽路上的文星書局就在附近啊
可惜文星書局早就關掉
它的出版品陪我渡過不少孤寂歲月哩
而明星也曾休業15年,聽說因為經濟起飛的年代
原來作家藝術家聚集的地方變成股票族炒股的塲所
老板甘脆收起來, 幸好麵包店一直在

咖啡館重新開業後直到近年才開始去光顧
也都是找女兒作陪


   

先從明星西點麵包廠開始說起,

1949年幾位為脫離共產制度的俄國人輾轉來到台灣
找到當年才18歲的簡錦錐先生
合作經營做俄式餐點的麵包廠並在二樓開設咖啡廳
這間頗有特色的風味餐很快就受到歡迎
我猜想那時保守政策, 外國人不得掛名置產
權宜之計找可信賴的國人合伙。
上得二樓即見古典歐式裝潢及整排明亮玻璃窗
點綴優雅老式吊燈想像黃春明,  白先勇..等老作家
坐在某個角落沈思或振筆急書那泉湧的情節詩句
盤踞一桌點了一兩杯咖啡就耗上一天的情景


  


我們選上三樓
餐點精緻
, 焙烤得恰到好處, 份量大小適中

播放輕柔的古典樂曲卜使得用餐更覺享受
座上客有不少外國賓客,
其實在早期這裡的異國情調和道地俄式點心
就是吸引外國人愛來消費的地方
餐後甜點及咖啡更是我期待的,   俄羅斯軟糖最受喜愛
都是俄皇時期皇室裡的御用點心

除了蔣經國總統夫人蔣方良女士常來光顧
和同胞說說家鄉話以一解鄉愁
因行事低調令人尊敬增添幾分神秘的傳說色彩

    


這裡也是當時畫家及作家來聚會的塲所
新詩詩人周夢蝶早期就在這騎樓下擺攤賣書報雜誌
引來不少新詩詩人來此論劍比劃更是一段佳話
如今老的老死的死,
周詩人亦在92高齡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到底明星己經走過一甲子歲月了。
牆上裝飾著簡家第三代畫家外孫~李柏毅的畫
筆樸拙色彩鮮艷, 畫出一個自閉症者世界
單純的內心其實蘊藏熱情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