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2017011515:56
 

新年之際
除了去超市
買了幾件新衣
一雙保暖手套
去理髪店
收理一下頭髪
打掃一下院落
洗一個痛快澡
在群裡
發幾張祝福動漫圖
點幾個讚
 
還有一件事
我必須把一輛有擦痕的小車
開到修理店去
給車子噴上新漆
把一對舊輪胎換掉
 
出遠門
只能開車
不可能騎一匹
棗紅的馬
 
新年~
向武華
 


元旦新年已過十多天
才以散步的心情回想
一年來日子怎麼過的
有點忙亂却又充實
無端新歲最怕攬鏡
在額上多出縱橫肆虐的軌跡
但天地一樣是多情山水
日子過得平凡却不很平淡
 


前半年日子靜好如常亦無驚異
六月我去北京十餘日
將旅遊所見與女兒分享
没想到不久她被派去那個城市
堅毅剛正的個性在近年來有些改變
歲月和歷練教她如何調適再和些温柔
助她面對不少困難
開拓新市塲不容易却也打出好成績
暇日去尋小時候走過的當年記憶
還爬過幾座長城和大山
没想到過了新年又整裝轉戰另個城市


 
也在六月兒子回國定居
没料到當年一念間去日本
讀書工作一待便是十年
那個青澀少年如今已是個男人樣了
思考時習慣縐起眉宇
說話一樣慢條絲理
難得歲月不改其志
仍然對世界温柔與熱情
很幸運地能用到專長的工作
 


而我這學期仍在鄰近國小講繪本
每週一天一對一帶兩個比較特別的孩子
都是小二生,怎樣特別呢?
小男生比較有故事
讀繪本聲調抑揚頓挫表情豐富
像唸劇本兼表演一般生動
愛討價還價身上總有一股味道
教他洗澡順序
給的新襪子開心得一直脫下來聞



有時講他家庭成員和結構
却翻來翻去每次不同版本
下次說對不起上次講錯了
更正~好像對著電腦操作
輸入新的就能自動覆蓋掉舊的
很精神帶勁兒地講呀講
最後編不下去了露出現實版雛形
我耐著性子聽有時引他講下去



別人以為愛說慌
我則有趣地看這孩子
逃天遁地在組織理想生活
小腦袋瓜有天馬行空想像力。
經過和老師比對證實真實版是這樣的:
媽媽被爸爸打了,他護著也被打
幾個孩子互相抱著躲在角落
似乎害怕說多會闖禍
急著說媽媽没事没有受傷喔!



然後警察來把爸爸帶走幾天又回來
接著媽媽離家去很遠的地方工作
剃了可愛光頭說是小四的姊姊幫他理的
每次讓他帶一本書回去看隔週還來
結束時給他獎勵表現差就少一些
減的也只一次就用不到了。
小女孩有點遲緩但看得出家裡有愛的孩子
因為媽媽的關係會用詞彙很少
害怕認字連聽故事也心不在焉
就是急著要玩遊戲間的東西



開始時一個人靜靜地玩
我一邊唸著她正在做的每個動作
熟了就活潑起來遠遠看見便衝過來討抱
有時我當病人被她細心呵護
下廚給我這老孩子吃還給菜單點餐
我故意耍鬧時她板起臉說:小孩,NO!
愛躲在小帳棚裡讓我找人
我很配合地一直找不到
她開心吃吃偷笑
她總把給的點心吃完才肯走
然後要我送她回教室,一路玩躲貓貓



班導師說這孩子每天都問起我
問吃飽飯就要去聽故事了嗎?
可惜參與的計劃結束了
最後一次跟他們正式道別
小女生有點落漠後來開開心心地發餅乾給同學
但小男生缺席没來上學
老師說家裡應該是有狀況
我感嘆著只能祈求上帝陪他快樂長大,
童年經歷不要留下一生陰影
現在孩子在學校裡反而安全
國小老師好辛苦又有愛心
住在花蓮的孩子哪需要什麼森林小學!
 


我的童年每到節日都是大日子
早幾天開始忙著張羅許多吃的玩的
我快樂地在母親左右打轉
但我自己經營的家孩子就没這麼幸運
先生覺得日子都一樣照平常日過
我因工作忙便順勢免掉
頂多買些孩子愛吃的陪著附近轉一圈
此外由他們去找朋友玩
相較於母親給我的,我對孩子有些愧疚
謝謝兒子今年特意回來陪我過新年
和先生三人開著車到鄉下踏青
接著我上了台北和兩個孩子一起
女兒很貼心在我生日這天做東
孩子祝福下點燃許願的數字蛋糕之燭。
 


這天早晨,天空緩緩吐出金陽
在連緜雨後擁抱温暖的風
和兒子騎著U-Bibe在博愛特區看古蹟
大道上正在辦活動人頭讚動
正巧遇見台北賓館開放
公園樹下時間的陰影微微笑著
從博物館出來悠閒在冷氣房裡用餐
隔著落地玻璃一群小朋友聚在一起
偶爾說話大部份低頭用手機
以為學校功課必須參觀一起研究什麼
兒子說明才晒然失笑
~捉寳可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