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乙祠戲樓到百順胡同(北京市)

2016081619:48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不要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
流著自己的淚。
 
戲子~
席慕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CrdxOpkiU
 
坐2號地鐡到和平門站C2出來
這是我的胡同路線的C計畫大柵欄線
疊盒子狀的大建築~北京全聚德烤鴨店就在眼前
佔面積15000平方公尺內有41個大小餐廳
也是全中國最大的烤鴨店



北京俗語說「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
北京最有名的烤鴨非全聚德莫屬
2008年中國將全聚德掛爐烤鴨技巧
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這一天朋友都不出門而我要走的胡同路線~大柵欄
沿途有許多要去的地方,一個人走行動也較方便
繞過位在轉角的全聚德,走進前門西河沿胡同
約150公尺迎面一座大牆幾個大幅圖案和文字
一邊就是正乙祠戲樓門兒半掩



正乙祠戲樓住址在北京市西城區前門西河沿街220號
得到的資訊說進去參觀的門票50元人民幣
結果僅有的一位工作人員說此時是表演季
只賣演出門票晚間上演,內部謝絶參觀連照個像也不准
門邊一塊木板掛出2010年梅派京劇演出內容
 


以繁體字寫五齣梅蘭芳拿手的懷舊戲碼
梅蘭芳兒子梅葆玖任藝術總監
正乙祠戲樓是北京現存四間古老大戲樓之一
它始建於康熙51年(1712年)佔地約1000平方公尺
 


此外有安徽會館戲樓、胡廣會館戲樓、陽平會館戲樓
從清朝至今幾位京劇名角在此演出造成轟動
不但見證傳統戲曲興衰史也為文化傳承做了貢獻
為北京市民留下生活中美好回憶


 
如清同治及光緒年間擅演老生的程長庚
融合徽調與昆腔成為京劇基礎之一人
攻老生同時也是京劇劇作家的盧勝奎
為慈禧太后表演的內廷專屬~譚鑫培
這些知名前輩都在此演出過



光緒31年(1905年)任景豐拍中國第一部電影
就是譚鑫培在「定軍山」這部片裡演黃忠
梨園青衣名角的梅蘭芳在民國八年(1919年)
難得反串演出呂布陽剛角色也非常轟動
原是男兒身以演弱女子成名
恢復性別演男性陽剛角色反而是個大挑戰
但不知可不可以說是反串



1936年士紳林子安重修正乙祠請來眾多名角演出
有京劇的梅蘭芳、王瑤卿、李多奎、蕭長華
京韻大鼓劉寳全及駱玉笙、相聲侯寳全等
幾乎是集名角之大成在此連番表演
之後京劇没落1954年以後正乙祠被公家佔領
成為北京市教育局招待所達40年之久



文化大革命時不少平劇演員被整肅,正乙祠更是敗落
直到1995年重張戲樓請京劇名家登塲
這次在門邊木板寫的正是2010年梅蘭芳華戲碼重現。
離開正乙祠又走許多地方逛不少胡同在往紀曉嵐故居時
因為亂走而誤闖八大胡同區尤其在百順及大百順胡同
看牆上有京劇臉譜圖案附文字介紹京劇演進過程



學生時代偶爾到位在中華路的台北國軍文藝中心買票
不懂京劇却愛看熱鬧的我簡直迷上了
没有年輕人的戲院裡常引來關切眼光
有時會有老伯伯熱心為我講解戲碼和臉譜的涵意。
離開正乙祠戲樓後走南新華街的中國書店買幾本書
琉璃廠照廚窗看古物再繞去大柵欄
然後在在胡同裡打轉走不出去竟遇見美麗的錯誤



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父親正好打我身邊走過
他詳細指點路徑還好心要帶我走出迷宮般的胡同
兩人邊走邊聊起還指著牆上關於中國戲曲的典故
我才知道這一帶曾是徽派京劇成員聚居的大本營哪!
請他先說如何走出去就可以,早已顧不得下個目標
先碰運氣去找名角故居,除了街角及牆上說明
屋子均已破舊無從緬懷
 


所謂八大胡同不只八條,指多數的意思
從乾隆55年(1790年)皇宮內為了給皇帝祝壽
由楊州找來戲班,安徽班子三慶、四喜、和春、春台
進京表演大受歡迎,且陸續留在北京發展
聚集在韓家潭、陝西巷、百順胡同、石頭胡同。。


 
北京有句俗話說:
「人不辭路,虎不辭山,唱戲的不離百順、韓家潭。」
明清時代戲班各角色均由男角演出
女性角色由相貎清秀的男子來演
 


在當時戲子應該是經濟條件較差生活混亂
在現實生活中難免造成角色扮演錯亂的情形
不幸成了官宦及有錢人家狎伎對象
直到民國時期開放女妓院集中在這帶胡同裡
 


講八大胡同成了指花街柳巷青樓妓院,所謂逛窰子的代名詞
範圍約略在珠市口西大街以北、鐡樹斜街以南
到現在看胡同裡外雜亂的情況其實也是條件較差的地方
特將新舊名字比對一下,那些柳街巷弄就標出紅線
 


由圖中右上到左下有小力胡同、朱家胡同
朱茅胡同、棕樹斜街、石頭胡同、陝西巷
大外廊營胡同、小外廊營胡同、韓家胡同
百順胡同、胭脂胡同



而歷代名角住在這區
以百順胡同(含大、小百順胡同)名氣最大
百順胡同西邊的大百順胡同40號京劇名家俞振庭故居
前面提過帶領三慶班的程長庚(1811~1880)
住百順胡同34號堂號「四箴堂」



梅蘭芳1900年遷來這裡住過,戲劇大師遲月亭住在38號
演青衣兼刀馬旦的青衣泰斗陳德霖(1862~1930年)住在55號
走過這一遭心裡覺得充實也為那些演員們肅然起敬
學得一身技藝但社會地位總被踩在腳下



舊社會講究身份和職業,由生入死必分貴賤
表演京劇的都稱戲子似有輕蔑之意
在別人的故事裡流淚,也為自己飄零身世哭泣。
離開百順胡同繞經胭脂胡同,就在路邊找到紀曉嵐故居


請參~記胡同路線(北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