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香山火車站

2015092920:38


 
中秋節前夕又碰到週末預料買不到對號座
先到崎頂海邊的海水浴塲看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火車站正在改建中只看到鐡板圍繞

於是離開崎頂海邊到香山搭火車
 


香山區海山漁港及附近保安林一帶
有六台大風車是屬於台電的發電機
直徑80公尺高67公尺是我頭次近距離看
隆隆的馬達聲有點恐佈,怕它會斷頭倒下來,哈~




香山火車站位在新竹市
朝山里中華路五段347巷2弄27
始建於1928年並列為國定古蹟
是台灣僅存保留原始建造時檜木屋車站
 


與新竹車站同為日本建築師松崎萬長設計建造
建材是當年由阿里山砍伐下來的檜木
這一天氣温正好令人舒適
在一個平凡而安靜的巷底看見它
 


一眼似乎感受它早己沈穩地坐在那裡許久
午後陽光温煦地斜照下來
落在屋頂門板窗櫺的一份寧靜
我在車站裡裡外外走幾遍看得满心歡喜
 


這是典型日本入母屋造式
即是台灣建築裡的較為繁複的歇山頂建築
屋頂中央一條正脊四條分布斜開的垂脊



垂脊下再分開戧脊即日人所謂的破風法
使屋簷下的屋子空間可建得更寬敞
兩側斜屋面上部成等腰三角形組成的山牆
 


兩側傾斜屋頂與山牆形成三角形牆面
連續大木窗以方形毛玻璃和透明玻璃拉窗
室內無需開燈即光線充足
 


在窗框上方在外牆堆出遮雨棚
進口處有亭子左右對稱合字型的屋頂
使得木質建築更有變化與質感
 


進入車站先有一處玄關及售票窗口
簡單木質直背座椅增添多少懷舊情緒
列為甲種簡易站的小站來說很難得的格局
 


走出車站候車亭即見新穎亮眼的天橋
兩座島式月台及四道鐡軌而月台寬裕
是一座給人印象深刻不忍離去的車站

 
 
 


  •   兔也 於 2015-10-06 23:51 1F
  • 香山火車站
    也很美
    整理得很好
    走這一遭
    凱娣是有心人
    就有收穫
    我五月去台中不小心經過日南車站
    好興奮

     
  • 版主於 2015-10-07 11:54 回覆
    我很愛竹南到日南那一段海線
    每一站都可以下車去走走看看, 可惜我住東部太遠
    每次去無法那麼悠閒.
    我這次原來去崎頂看風車, 結果崎頂車站在整修全包鐡皮
    好醜啊, 才又到香山去, 原來在下次計劃裡的這次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