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路樹~台灣欒樹

2014101921:10



當春天,橋邊
與你如此難辨的苦楝
己佈满紫色的花穗
我還不解為何,你仍
不動聲色,沈默如昔
 
直到夏末你高舉的
聳然金黃
如此鮮明地
勾起我來自扉頁
充满期待的美麗印象
我才驚喜呼叫
我認識你
 
謝謝你
用豐盛的花傘作開頭
繼而灑落予我點點絮瓣
再掛起紅紅的吊燈風鈴
從秋到冬
給我每天的安慰
 
在這個擁擠但孤寂
喧囂卻冷漠的城市裡
我只認識你
只有將我的真心
繫在這條
每天路過,和你相遇的
短短小徑
 
我認識你 台灣欒樹~陳仲嶙



一位老同事移居美國三十餘年
在她舉家出國時没預料兩人緣份可能延續至今
早年曾經一起共患難建立起來的感情基礎
同事很念舊重情意才能維持連繫
每次她回台灣我們爭取見面時間
不因千山與大水阻隔而失聯



特別珍惜短暫相處時光
兩人相見分外歡喜便驅車向北走
迆邐數里的路樹,風景因之延伸轉換

就在市區往太魯閣省道兩側抽出許多花串
鬱荗清秀與遠處蒼茫山壑相合
為清清淡淡如詩的初秋添上繽紛如畫色彩




在夏日長得荗密,綠到出油的台灣欒樹
花雖未到全盛期仍然很壯觀
黃花、琥珀色蒴果、米色、咖啡色的變化
顯得同株多樣的色彩,同事直呼真美
這是她第一次看見這種本土樹種
才認識這曾經幾乎被遺忘的本土喬木



幾年前台灣的路樹幾乎全以外來品種為主
如印度橡木、油加利、黑板樹、艷紫荊..等
而台灣山林被嚴重掠奪之後才反思對大自然的尊重
尤其近年綠色意識提升,外來動植物己無限制繁殖
不但適應情況良好甚至侵犯到本土植物生存空間
才驚覺需要解決這一直被忽略的問題



改變缺失唯有一切回歸自然法則
回復大地原始為地球設計的自然生態
以最適於斯土生長的植物
同事說異國三十年在專業領域有小成
也是為人作嫁
開始有
「歸客倦花飛,飛花倦客歸」

升起不如歸去的心意
一如欒樹種在原鄉的親切和鄉音貫耳的满足



孤立水岸激情吶喊也許聽不到熱情回音
也能看著夕陽在天邊渲染晚妝
一枝鏡花撈起水月也能寫下剪不斷的流水帳
尤其看到眼前變化却似局外人的生疏
更有「新筍己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
時光在不知不覺間流逝的感概
也許等年歲越大回鄉之路更是迢迢路遠了.











 


  •   Bell Yeh 於 2014-10-21 13:48 1F
  • 看到欒樹紅了,
    代表秋的季節又到了,
    年復一復,
    時光過得好快!^^

     
  • 版主於 2014-10-23 22:19 回覆
    看到妳也去賞欒樹之美了
    以前全没注意到這本土植物早已遍植在我的週遭環境裡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