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能改變的事

2013101216:24


小宇在去年暑期兒童夏令營時第一次到教會
他長得比同齡的孩子高大被安排到我的小隊
六人小隊其他全是瘦弱小女生
看他力大無比以為要出勞力的找他没問題
誰知根本不聽使喚一轉眼溜走不見人
好不容易勸回來却满塲奔跑、打滾、大叫鬧塲
我只在緊緊抱住他時可以在他耳邊說話
不時被他的力道甩得步履踉蹌
四十個小朋友的活動,很感動没人抱怨或不耐煩
也没有人給他使白眼或酸他
更没想到之後他就固定每星期天來了
而且帶弟弟妹妹一起搭福音車來
 


至於弟弟小宙是另一個宇宙破壞王
擾亂大家上課秩序是很平常的事
得請他來幫我做點事好隔開干擾
從家裡帶去的許多大型娃娃常被扯到開花
我帶著綿花和粗線縫補,扮布娃娃角色跟小宙對話喊痛

四歲的妹妹小寬也没例外幸好還小很快就進入狀況
有一次小寬問我如果她是一隻小貓我要如何「收拾」她
我問為什麼要「收拾」?貓像孩子是要養來疼的
她說,錯了!小孩跟貓一樣都教不會
一定要想出好辨法用繩子來「治理」牠
(os: 四歲的小孩會用這些辭兒嗎?)
我說捨不得用繩子綁吔,因為我家的貓很有規矩
跟小孩一樣重復的教就懂了
她說不必這麼麻煩啦!如果不用繩子就把牠關起來就解決了
還瞄著眼說,就這麼簡單的事也不會,哼!
 
孩子們的媽媽白天和晚上在不同的鄉下擺攤養家
没時間管孩子只能給錢自己處理三餐
所以孩子上網打電動到三更半夜也没人管
常錯過上學時間,幸好聰明的孩子功課都没落後



一年之內的變遷是媽媽受不了家暴訴請離婚了
另外租屋也將孩子一起帶走,但没大人在怎麼辨?
黃昏趕下一攤生意出門前把妹妹關在室內出不去
兒子們在外面進不來,功課在走廊寫,有没有完成也没人管
但媽媽回到家己是晚上十一、二點了
一位當社工的教會姊妹去跟媽媽溝通才找到權宜方法

妹妹常抱怨兩個哥哥聯合起來打她,一講到眼眶就紅
勸過幾次都没有效果,於是我們一起想到一個好方法
哥哥不打人時就跟他說:「你是一個好哥哥會照顧我!」
哥哥出手打人時就說:「耶穌不愛你了!」提醒她講的時候不要笑
吔~有效!小寬搖著剪刀手說,現在這兩句話己是妹妹的絶招
有一次兩兄弟跑到我的教室說話,一言不合又打起來
我阻止後,弟弟坐下來看我整理教具
冷不防哥哥旋身反踢在小宙背上的脊椎
那像打鼓的聲音頓時我手臂和頭皮發麻
我斥喝說如果弟弟變成植物人你就要照顧他一輩子喔!
然後追出去抱住要掙脫的小宇
解釋脊椎佈满管全身的神經是多麼敏感又危險

逼著他要道歉,不是說過要對弟弟妹妹好,忘了嗎?
厚~死不承認還嘴硬,弟弟在一邊說:有!你有說!
小宇就這樣柔軟下來道歉,好意外啊!這孩子學會温柔了
 


是這樣的,今年暑假三個孩子都參加夏令營
一年之內小宇偶然會脫序但聽得進大人的勸
已儼然像個小領袖是所有老師們好助理

這次換弟弟妹妹都到我的隊裡,我慫恿其他孩子讓小宙當小隊長
這個不馴的孩子只要提醒他的責任和榮譽感
結果表現得超過我的想像,所有老師們都高興地看在眼裡
四天的活動很快就到尾聲,師母讓每個人許三個願望
不少孩子主動上台說出三個願望,不外乎要當好孩子之類
小宇原來嬉皮笑臉,舉手上台時却說出驚人之語:
1.老師們都很有愛心幫他教弟弟妹妹,希望以後繼續教下去
2.以後不會打弟弟妹妹還要對他們好一點
3.希望爸爸去工作不要再打媽媽
哇咧~這哪像平時的他啦!
看到其他姐妹跟我一樣紅著眼眶擦眼淚

 
孩子的行為常反映父母的身教
當我們對孩子的環境無能為力時
只有來自上天的「愛」能改變孩子的行為
上星期兩兄弟又來我教室唱著才學到的歌
但旋律抓不準對望而笑
回到家將這首歌存入我的手機裡明天給他們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GnDTM4ybs


(圖片取自網路)

因為寫海舒這名字的故事,想起曾經寫這家三兄妹
這個暑假大哥小宇國三畢業了,教會有位博士教授每星期從台北趕回來
就為了給幾個國中生上數理課輔,有這樣愛心加耐心的大哥哥教導
本來就很聰明的孩子變得很愛數學,成績也很不錯
這孩子已經長得高大又帥,有禮貎又上進,大家看了歡喜。
小宙和他老爸一樣沈迷在網路遊戲,雖然不住一起但小時候的耳濡目染就受影響了
大家耽心兄弟兩人會走兩個極端,所以仍然想勸小宙回到教會好挽回他的心。
小寛慧詰機伶愛耍小聰明但無傷大雅,遠遠看到我會衝過來抱說說貼心的話
暑假裡,被問覺得進到教會後對生活態度的改變
小寬說她可以整天不想手機,也不會爆粗口。 

Isn't it wonderful!!!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