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的收藏

2011122207:40

我的瓷器收藏品裡

中式茶具和西式咖啡組及馬克杯不少

没有刻意去購買純粹看了喜愛就買

不買成組只買成對

不知不覺木櫃裡满了就收掉一些

不小心又满了

 

 

似乎我蠻敗家, 想想也還好

小氣如我不會買太貴的.

早己放棄收藏高價品的惡習

而且有些自然有的, 意思是說人家送的
看到不買覺得對不起它的。

 

歸納收藏杯子五原則:

第一當然要自己心愛

不喜歡怎會想留? 留了怎會不喜歡?

有時可以出陳推新,割愛出去容下最愛。

 

 

第二具年代才算貴重

這是站在收藏價值的角度來說

我重實際,喜歡就是貴重

現代藝術家畫出來的就没歷史

却很藝術又貴重。

 

第三要成套才有價值

若少掉一只價值就下降很多

但我不愛成套的太佔空間

每樣少量才能一直換杯子用

 

 

第四要品牌才有口碑

真正收藏就像養竉物要看是否係出名門

說得上來的名號和典故的就有價值

個人收藏的原則是有品不必理牌

尤其是英國百年以上的老廠但不一定貴

 

我有churhill及Denby手繪

老廠如Blakeney和Johnson Brothers

以外日本的貿易瓷質地手繪也很美,如Pleasant Grove

或是私人藝術家作品蓋個私章或簽名很有質感

至於Wedgwood就不敢誚想
倒是有Sandy姐送法國的古磁
Theodore Haviland咖啡杯組。

 

 

第五有在用才有意義

怎麼收藏都比不過行家為增值而採購

一般人的收藏是為了實用

放著不用就没實質意義了

 

台灣人到美國旅遊愛買康寧”的套組當禮物

對我而言是有意思没意義

純一式貼花那算是藝術?

說傳統没傳統,說質感没質感,更別提手繪藝術

不過能趕上時尚擠入收藏品之列

也非等閒之輩就是。

 

 

不輪中西我獨愛早期手繪

畫瓷師傅將杯盤排開

畫龍點睛快速又寫意的揮毫

没有一只是完全相同的

就像上帝創造人的一樣的unique

這樣才真正有意義嘛!

 

寫這篇是為了秀朋友的收藏

她專收集英式成套的咖啡杯及馬克杯

我選一套貓茶杯和幾只照下來分享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   卿語 於 2014-08-20 17:01 1F
  • 我也是個愛收藏杯子的女人~

    只是喜愛著收藏, 不分品牌年代和成套的分別

    收藏著一些杯子, 收藏著一些記憶. 一些美好和感受

     
  • 版主於 2014-10-11 10:47 回覆
    有同好真好.
    我家小孩也跟我一樣每到一個地方就要買紀念杯
    櫃子塞满了就整理比較没紀念性的送出去
    不過現在己修正習慣, 那些舊的己經足夠填满美麗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