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由

2011122309:26
 

想自由

主唱:林宥嘉  作曲:鄭楠  填詞:姚若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iAOSii_sk

每個人都缺乏什麼 我們才會瞬間就不快樂 
單純很難 包袱很多 已經很勇敢 還是難過

許多事情都有選擇 只是往往事後我才懂得 
情緒很煩 說話很衝 人和人的溝通 有時候沒有用

或許只有你 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一邊在淚流一邊緊抱我 小聲的說多麼愛我 
只有你 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一路守著追著美夢 踏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 
不覺得痛 是覺得空 城市的幻影有千百種

就算愛也會變冷淡 可是現在抱的你是暖的 
我不曉得 我不捨得 為將來的難測 就放棄這一刻

或許只有你 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一邊在淚流一邊緊抱我 小聲的說多麼愛我 
只有你 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當年大家都還年輕

這對同事從北部剛搬來時住在校園後門附近

不久同事嵐生了兒子,在娘家媽媽還没來之前
我中午趕在日正當中幫新生兒洗澡

半個月後媽媽來了我也没閒著

雖不是順路仍義不容辭接送她女兒讀幼稚園

那時學校草創,有時薪水會延誤發放

幸好我先生在公立學校任教還能互通有無

三年後嵐的先生拿到豐厚的奬學金到美國讀書

隔年她帶那對兒女萬里尋夫去

多年來兩家仍保持魚雁往返

嵐那個金頭腦博士先生畢業後

在美國國家科學單位任職,很受器重

 

我家兒子從小一直夢想成為太空科學家

對美國太空總署的動靜很入迷

在那兒童科學讀物不夠豐富的年代

讀文科的我努力研讀相關讀物

再轉化為生活化的兒童教材

遠在美國的嵐一直持續關心

常寄NASA最新款的太空梭模型

科學照片及難得的礦石紀念品

刺激我家兒子對太空物理科學的喜愛

 

 

嵐初到美國時靠她先生一份奬學金全家過生活

在教育孩子之餘也努力爬格子補些家用

她天天帶著兒子陪天才女兒泡在圖書館看書查資料

陪孩子到各地參加各項全國性比賽

要爭取表現機會和寫報告募款,加上旅途勞頓等

若非有過人的毅力,要是胸無大志如我早就放棄了

 

嵐很戀舊,只要回台一定想辦法來看我

有時當天往返只為見上一面,到海邊走走也好

若她給俗事纒身,我也盡量去台北相會

她離台多年仍心繫身為長女無法放下的弟妹

每次回來就要處理娘家大大小小的事

包括因為人謀不贓的財務關係,不順利的感情問題

看得我心疼,每次都勸嵐要放手才不會這麼辛苦

 

她家孩子的優秀不在話下尤其是女兒常抱大奬回來

讀書也是一直在跳級,我總弄不清楚己經幾年級

二十多歲就拿到人人羡慕的名校病理醫學博士

一拿到畢業證書嵐便陪著回台灣見見長輩

也特地來花蓮看我回味童年

嵐的女兒瘦小却有許多智慧和能量,就像嵐一樣

這個令人驕傲的孩子啊!

真是與有榮焉跟著好得意!

 

 

另個從小身經百戰的兒子讀的也是很頂尖學校的商學碩士

在職塲上推出幾個成功的企畫案,前途相當看好

我家孩子平凡没什麼好提的,嵐仍真心關懷

嵐主持兩所學校常辦大型體驗營活動

什麼都難不倒她,讓我拜倒的嵐更是才女一枚

唱歌一級棒,新詩舊詞散文小說等所向無敵

對社會現象的報導及各項議題都有特別見解

以筆名的創作國內外頻頻得奬

每次見面她吟唱最擅長的古詩詞給我聽

陪她去見些我曾經心儀的資深作家長輩

讓我满足一點曾經的少女夢
而嵐可是去收集寫傳記資料的喲!

 

在我出國讀書期間,嵐不時給我鼓勵的信和電話

尤其知道我只帶一只中型皮箱衣物到舉目無親的地方

第一時間寄一箱食品衣物來,至今想起依然窩心哪!

向來她各方都比我強,這下我去讀書給她很大的刺激
相信我能她當然行,
果然就拿到和她家女兒同校的文憑

前陣子她回國,兩人談了許多心事也提起弟妹
嵐的欣慰寫在三十年來没改變的美麗容顏

她的家人我都熟識尤其弟弟妹妹們

在言談間對這個姊姊崇拜到没話說

 

 

當話題轉到到孩子反而一份黯然了

結婚近兩年的女兒為為紛擾多事的婆家煩惱

也面臨事業與婚姻難以兩全的徬徨

至於兒子,在一次感情受挫後身心俱疲

放下手上負著重責的工作大隱於城市角落

做得很順手而成功的事竟然失去奮鬥動力

 

嵐說她總是把最好的留給身邊的親人

為什麼一個個讓她操心難過

我也納悶這孩子一直乖巧從不讓大人失望

讀上那間人人只能望門興嘆的學校

又有家人全心的支持怎麼會沮喪到要放棄

這件事除了震撼也給我一再思考反省

是因為父母太完美姊姊太優秀?

向來不落人後的他難道也有自覺不足的地方?

努力趕上了還在自責嗎?

太在意家人重視輸出成本和成果效能
却忽略那
過程的辛苦而心覺得累?

 

 

總以為他可以的,然後他做到了

但那個標杆總是向更遠的地方移動

永遠有夠不到的距離而感覺包袱太沈重?

大人小心表達仍感受父母眼神裡的不夠满意?

没看見他碰到不順遂時心在哭泣却不敢喊重?

如果生在父母不知如何引導家庭甘脆放任

是否就不會像隻困獸不得自由了呢?

 

也細想起我家兒子的成長,不是一直喜愛物理的嗎?

為什麼堅持那麼多年後却覺得過去努力的己經可以交代

從此要讀自己最愛的文史哲學?我們誤以為科學是他的愛
那些給予的鼓勵反而別無選擇所以只能那樣走下去嗎?

兒子反過來安慰説改學文科也能和賽先生有不錯結合

才讓我懸著的心輕輕放下

 

 

女兒讀大學時興趣不合讀到很痛苦

找工作時不肯找與她的專長相關因此找得辛苦

決定出國進修時我不敢說什麼了

知道她太在意父母的想法

一個小建議可能就影響她的決定

曾經那麼愛文史却讀了只要依照規則填數字的事

小時就立下志願要做考古還要旅行

我欣慰她讀書的事有自己的主張

那些心願前半段當喜好也實現愛旅行的那一半

現在看著為學業和工作努力的我的孩子

慶幸還來得及調整腳步讓他們的心得自由

只要找到自己所愛永遠不嫌來得慢

 

曾有同事說很感謝父親堅持他學理工

在還没弄清自己的志向時就這樣決定了

擁一技之長找工作從没挫折所以一點也没後悔

有位做麵包的朋友說他本來中學讀得好好地

當麵包師傅的父親一再灌輸書生無用論

令他決定不如一技在身而放棄學業
他很满意這個工作也感謝父親明智提醒

有一天兒子的高中同學來訪

那孩子己是北部一流教學醫院的實習醫生

告別時兒子推下他肩膀說:「有自信點好不好!」
後來知道音樂才是他的至愛

 

所以說其實答案也没什麼標準

看別人再好都不必羡慕

不管未來的路由自己選擇或甘心接受安排

心的自由

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