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奈良(奈良)

2013060723:21



有四天獨自待在天理市

連著兩天借單車騎去奈良

沿著169公路正常時間需要一小時可到

 

(路邊的油菜花)

 

我不時在沿途轉進村莊

或給遠處的山邊風景引開

就這樣到處繞到不清楚方向

 

(走進山裡的櫻花林)

 

聽說沿著山邊有條小路的「山邊古道

心裡好奇看有路就往山裡走

有些地方路陡又窄而且四下無人

越走越怕就垂直出去便是169省道

 

(花正盛開)

 

有一次給櫻花林吸引去

結果進到種得很密很黑長著一個人頭粗的老竹林裡
像人頭那麼粗的竹子還是平生所見

陷進三層樓高的密林中進退不得

 

(山路無人)

 

聽到沙沙聲以為有人在又看不到

嚇得快回到169公路去

第二天乖乖走正路只入村莊不入山裡

 

(竹林裡這麼陡的山路)

 

奈良不比京都繁榮但人却純樸得可愛且熱情

路況和樸實風景給人親切感

就像台灣山區小鎮的某個街頭~當然乾淨的程度比不上

問路不但没有像在京都一樣遭到拒絶

被我問倒的人還以手機查出地圖幫我找路

 

(春耕了)

 

更有熱心帶路到接近的地方才放心離開

說抱歉没把我照顧好,邊走邊回頭還一直敬禮

兩天都碰到好天氣去時是上坡路段多

雖是四月初了天氣還是變化難料

穿厚外套帶好裝備出門

 

(山下聚落)

 

沿路騎熱了脫到剩短袖夏衣

因天冷加上天氣再熱都不覺太陽很曬就疏忽防護

回到台灣時人家都說我變得很黑

尤其隔壁才從美國探親回來的

~先生說她看慣美國人啦

 

(169公路上)

 

自來水能生喝給旅客許多方便

買礦泉水的錢全省下來了

可到沿途的小公園或公厠去裝
說到小公園就有趣

從天理到奈良沿途還是純樸的地方

一個轉彎或一個社區角落都有小公園

 

(神社公園)

 

小公園其實都是小型神社

不管多偏僻的地方都是乾乾淨淨地

一棵老樹頭一塊石頭都在拜

還有年代古老的石雕神像

就在少人走動的角落不耽心被抱走

 

(老石雕~不動明王)

 

那時的櫻花正在大放~內陸比大阪開得慢

冬天凍結的土地在此時開始春耕

除去乾枯的雜草菜也長出來

像人在絶境中都可以找到希望一樣

這樣的景色之中心情不開朗也難吧

 

(路邊人家)

 

日本的道路不管寬窄一定要留人行道

我騎在車多的馬路邊有隔開的單車道

或與人行共用道一點都不怕有危險

交通就是讓人安心

 

(沿路許多老屋)

 

到奈良的交通以鐡路為主

可以搭近鐡或JR在奈良站下

離市區遠的景點如藥師寺

及唐昭提寺等有公車可到

市區連著風景區範圍說小又蠻大

 

(市區裡到處是彎曲小路)

 

奈良是沿著山勢開發的老城市

地形街道高低起伏單車俯衝而下很過癮

回過來走就累了有些坡度很陡

得牽著單車走路有時得抬著

 

(街道)

 

但最好還是有單車才不會走得太累

我到火車站找,就有單車出租的資訊

要注意規定不可以雙載

而且日本行走方向跟台灣反向要靠左走

 

(高低起伏的街道)

 

第二天我在市區吃東西又繞路

走到無路不知如何到169公路回天理

經好心人指路竟然是走到要越過高高的鐡路

附近住家大概都是這樣走的

早已舖上安全的石階

 

(越過鐡軌回家)

 

呵~似乎只有這樣囉!

正要抬車上坡那位指路的仁兄趕過來幫我

正好火車來了就這樣眼睛正好平視車輪

在台灣不敢做越軌的事竟在日本做了。

 

(火車從眼前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