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

2012120317:38

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

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

 

田園樂~唐.王維

 

 

整個夏天氣候懊熱,除了自家的空中菜園

先生也忍住一季不能踩到泥土

因為鄉下那畝田草長得比人高

再吃苦耐勞也耐不過八點以後驕陽的温度

没有電話固定回報平安就耽心他

可別被蛇咬了倒下不能回應

 

夏末他就近找到一塊朋友種不到的地

每天晨昏騎著單車便去

依然堅持只種健康的有機蔬菜

没想到越種越多停留時間也拉得越長

才一臉满足回家,但一再擴大的面積

除草、抓蟲是固定的辛苦工作

有時要求我幫忙抜草,我没興趣啦!

而且一坐久站起來就頭暈吔

不肯幫他也只能依我

 

 

現在每天帶回新鮮嫩綠

其實己經好久好久没買市塲的菜

即使盛夏,單單種在屋頂的都夠吃了說

但他的網路只用來跟朋友討論看書心得

此外便是宅在家當進士

難得的種菜嗜好也不忍說什麼

何況收成大部份是送我的朋友

 

對於我不幫忙種菜除草這回事

先生常搖頭說我住市區長大不懂田園之樂

他認為觀察植物成長也是美學

不必像我要旅遊看世間風景逛博物館才叫美

不想跟他辯說各有天性

我能欣賞晨曦斜照中他被拉長的影子

體會放眼山高樹獨的心底寧靜

聽見夕陽驅除細雨的大地心跳

田園樂是美,賞趣也是美!

(->先生你有没有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