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社區行~台北市

2010100723:11
 


永康街一帶社區包含在四條大馬路的梯形四邊形內
金山南路二段、和平東路一段、新生南路二段、信義路二段的範圍
以永康街為中心向兩側巷道擴展到麗水街、金華街、青田街
西邊過金山南路遙望中正紀念館,東邊過新生南路便是大安森林公園
在日據時代是日本人高級官員及員工宿舍群,留下不少日式木造屋
南邊隔和平東路即為國立師範大學,距離台灣大學也不遠
 


在日人離台時被政府接收派為公家及兩校教師宿舍
永康社區因地利之便成了教授及學生們聚集的藝文區
不但有平價又好吃的牛肉麵還有各種台灣小吃店林立
居民也因一一易主而成為各種小店面

尤其現在一些當年老宿舍開放為餐館或供人懷舊
青田七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台灣民主搖籃的紫藤蘆
開民主先河的殷海光故居。。。都是




星期五, 大家在上班ZOZA及她家可愛却安靜的女兒同行
在永康街和麗水街間[懷舊兼觀光

永康街和記憶中印象已改變很多

現在是一間間很有型的服飾店聯合國餐廳到處都是

好像這一帶也成了日本人愛到之處

一直碰到日本人穿梭其間

日式料理店的裝潢也很和京都的很一樣

走在其間, 愰如坐小叮噹的時光機器穿越時空回到從前


 

早年, 永康街是我認識台北的第一個地方

由台北車站出來過地下道到對面的交通銀行門口

搭市公車過了東門市塲在永康街口下

記得在信義路有一家小美冰淇淋的門市部

有時會轉公車到, 只為去吃冰

懷念那段時間的澀滋味成份居多

其實那不是我的活動區, 到現在路況仍舊不熟


 

後來和男友, 現在的先生約會都在師大路走動

大部份會在圖書館耗在一起

我是生平無大志的人, 純粹當書僮!

出了圖書館, 就在附近轉來轉去

小巷弄間吃水餃和麵

因此常在永康街,麗水街和金華街之間走走愰愰

 

 

從小住慣大房子的我, 對於小間小間的房舍

就認定應該是公家宿舍

現在成了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小店面

只是在經濟不太景氣的這幾年

是否免不了也店起店落?

 

 

ZOZA有備而來, 也做了功課

到逹時近中午, 先去麗水街上的「豐盛食堂」坐定

這家是客家料理, 桌椅很傳統, 氣氛真好

店家很親切招呼, 有耐性地一一介紹菜色

醉雞、煎粄條、炒水蓮、蚵仔煎、苦瓜滷

還有脆脆鮮艷的南瓜, 做法最顛覆

 

 

 

 

 

 

聽說平常的晚上就生意很好,

而我們正好避開忙亂的時段

ZOZA興趣很廣, 和我聊得起勁哩!

和她的娘一樣愛照相, 很有美感

那為什麼我有比較多的機會和小ZOZA聊呢

只因ZOZA前照後照, 左看右相

還跑到馬路上取角度

 

 

ZOZA手上拿著小抄,

 一家家找女紅的店, 不巧一間間都没開

知道是為我而找, 很感動!

既然如此, 先去喝咖啡再說

 

 

說到喝咖啡, ! 就在談說

網路的消息會騙人, 照片也唬人

親自去探訪一下也好, 省得老掛記著

知道没那回事, 知道以後自己寫格

介紹要更務實

 

 

ZOZA還直說抱歉, 没想到是這樣

當然没關係!

ZOZA自己就是最貼心的友伴就夠了

快樂的永康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