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恩主公廟

2009021512:26




凡掃過日月
競相含淚驚呼
這才是詩~向明

美同學悄悄回國, 由羅同學轉告大家

原來是因為美同學的母親~~我的老師走了

美同學低調地没留下聯絡電話

也没說明告別式的日期和時辰

母親還在時美同學回國一定抽空看老同學

一定親自向我的母親問安還記得帶來老人家愛吃的東西

母親會拉著美同學的手笑紋紋地問東問西。

 

 

 

同學這份真情不管如何我要在老師的像前敬個禮

這陣子工作忙到睡眠不足而趕著出門來不及查清楚

只聽說殯儀館己分兩處倒不知離得多遠

猜想老師病那麼久該是採火葬

便行行重行行往第二殯儀館去。

經過市政府到吳與街口, 三張, 基隆路….
想起當學生時的打工年代

學期放假時那長長的假期會留在台北找機會
曾到吳興國小短期代課
在幼稚園教書改作業,
隨娃娃車在山路裡繞送小朋友回家

每天要搭一小時的車去上班...往事歷歷在目

 

 

到第二殯儀館一查才知道老師的棺木仍停在第一

轉公車找到一館工作人員早己在四點下班

才發現第一去第二有接駁車可搭
心有不甘
如此折騰一個下午没有辦好一件事

於是硬拗值班人才看到老師的棺行了禮默默禱告

又要到家屬聯絡人~同學弟弟的電話
弟弟没接再到負責的禮儀社問
終於和美同學通上電話


 

 

 

話說路過恩主公廟時西陽西下

陽光在廟堂牆上簷下劃下美麗光影

這個地方來過無數次, 尤其無數次陪迷信的學姐來上香

和當年仍是男朋友的先生來這裡會合再去榮星花園賞花

數年後帶著孩子全家去放風箏時都順道經過恩主公廟

而這一刻暫且放下心中焦慮進到裡面和四周繞幾回

一方面沈澱心情且讓鏡頭留下那些回憶
雖然艷抺朱顏與隱約心裡的期待有點違和感
難掩它精雕細琢的木作之美。

台北,這個我讀書和工作過的地方
住著我的往日同學和同事,新的和舊的朋友
因為常來一點也不覺陌生,以為早已熟悉這個都會各角落
這時才發現道路巷弄變化太大, 有些陌生起來
許多往事隨著那些光影與記憶一一擁來
以為的熟悉其實一條長溝劃開舊記憶和新關係
没有和那時的我聯結,這一領悟頓覺汗顏
也許因為和美同學從十三四歲起那種真誠友誼
分外有種温馨加上時光流逝的悵然心情吧!

 




 

終於和美同學在中山北路巷弄裡的大樓見到面
難免一陣慰問和唏噓

同學從四處奔來的妹妹
和初中生時代敬畏的大姐首次正面說話

以前嚴肅的老師~美同學先生, 不再距離遙遠
己是慈祥和藹線條柔和的
grandpa

姐妹們都好奇美同學為何一直有一群不離不棄的死忠同學

美同學的先生~謝老師在一邊輕輕含笑點頭

很想問老師一個放在心裡很久的疑問

美同學重情義的優點也是當年令他心動之處?

 

完成對死去的老師稍表感恩心意
又見上低調不想麻煩人的美同學

於帶著懷舊足的心情踏上歸途~回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