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上

2024060300:48


一眨眼, 算不算少年
一輩子
, 算不算永遠.

江湖上~余光中

在五月小满過後常有細密雨絲
家附近的稻禾己見結穗穀實
在遠山濛濛雨霧襯托下顯得潔淨單純
綠油油地似大海
, 在微波裡奔騰
這天送孫們上學, 天氣違背預告
長空藍得看得見血管般的透明

流蘇放開春末的手, 桐花於初夏隕落
阿勃勒正閃著陽光少年燦爛的笑靨
好像所有的花都睡著, 五月
由著它當主角
和秀榆約好搭火車然後車廂內見
由於各別買票没坐一起
, 走出中壢車站才有機會說話

站前正在施工到處都不好停車
好不容易才順利搭上桂萍先生的車
湯先生在上次同學會中見過
, 見面分外親切
這個班我帶了三年導師
,
從少不更事的年少遇見如今都人到中年

雖然閒聊時, 學生間的故事不全清楚
但許多有我參與的往事都留在記憶深處
秀榆和我長期以來既使天涯海角都保持聯繫
這次我還提起當年資訊並不發達
,
我因去美國簽證問題還臨時找秀榆幫換機票哩

至於桂萍和我學生時代一樣總被選為服務股長,
脫離中學生活還有誰甘心做打掃?(明明學費不便宜)
偏偏學校一直保持這令人頭疼的管理要求
當股長表示清晨比其他人早到掃校園指定區域
同學懶床就得代替完成



所以需要有願為別人多付出
那過程需要有耐心, 自我情緒管理本事
的服務精神
她負責的態度幫我減輕煩腦而且從不邀功
偶爾男舍裡若有人被欺負就為了保護而打起群架
班上有人發生車禍等等
往往第一個通知我的不是舍監或班代



有個人或家裡有難以消化的艱難, 桂萍會陪同來找我談
在老師和同學間她是可以被信任的人. 

30年過去, 她仍為凝聚同學感情費心
我堅信見微知著
, 在為日後行事和工作態度打基礎
這一天在桂萍家做客
, 工作室兼住家



是夫妻兩人一起創業, 一家人胼手胝足建立口碑
有兩個漂亮寳貝女兒及今日的成就不是没道理
一切都打點得雅緻具美感却不顯奢華
桂萍和秀榆都是我帶過社團的成員
以前利用假期帶她們看傳統建築和古蹟


我們又聊起那時的旅行
總有行前做參觀古蹟解說和工作分配
還帶著没人可以代顧的兩個小朋友同行
我因負責一切帶隊事宜
兩個孩子有秀榆和桂萍主動幫我顧著

都說中部那次最有趣摘星山莊印象最深刻
其實那次之後我又去過數次
當年其他伙伴呢?畢業之後
各奔前程
自有生活要去面對的問題與遇見
而相忘於江湖, 若算是生命自然法則
各自江湖却不相忘就是一輩子有緣了

來看桂萍的生活, 是
我的心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