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貓

2018112613:23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
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習慣光明。

也許
我是被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個時刻
都像彩色蠟筆那樣美麗
我希望
能在心愛的白紙上畫畫
畫出笨拙的自由
畫下一隻永遠不會
流淚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屬於天空的羽毛和樹葉
一個淡綠的夜晚和蘋果

。。。(詩太長只取前小段)

我是個任性的孩子~顧城

有一陣子老貓NINO健康下滑
怕牠不知何時會突然掛掉都特別呵護

先生一再研究如何引牠食慾
果然老人斑漸漸退去毛髪變得光亮濃密
竟然恢復往日的光采與慧詰靈活

雖然家有小朋友吸引注意力
先生依然定期為老貓熬雞骨做雞絲營養餐

每星期要花不少時間去做也没有怨言
但抱小孩或要抱貓就只能二選一
nino在不經意間被全家忽略了

閒來無聊NINO愛趴在庭院門縫探頭
靜觀戶外動靜和經過的貓狗喵幾聲

或抬頭仰望和樹稍上的麻雀對看
有隻老狗愛來找牠友善互動
貓之本性使然需要預熱才進入社交狀況

終究年紀扺擋不住歲月催促
失去的兩顆虎牙不會再長回來

進食時總要先咬出一大塊
放地上再細嚼慢嚥却弄得室內週遭髒亂
於是白天時先生將飯碗移至室外



我們怪NINO不肯吃乾淨在碗裡留下渣渣
從此引來九官鳥三三兩兩結伴而來

在聽到輕敲不锈鋼碗然後地上打滾的鏗鏘聲
才知道有不速客造訪來收拾殘羹
而老貓竟然不驚反倒欣賞鳥類啄食

不知何時開始牠趁小門開時溜出去
遍尋不著直到天黑才姍姍而回

不知大白天到底混到哪裡去
每有室外貓們爭鬥就怕牠被欺
我忍不住要衝出去尋找

老貓的泰然自若既使打滾兒
身上也是沾满美麗自信的泥土

其實在貓群的輩份總被忍讓幾分
在這一帶已具威儀受到尊重

爭鬥的事早已輪不到要出面去爭

有天早上門兒還半掩
NINO迫不及待從我腳下擠出去

以輕快的腳步跑到三間外的鄰居門口等候
原來這家的老杜賓狗才逝去不久
主人傷心之餘自然便接納同尺寸的NINO

見牠一進門猶不客氣地躺到備好的紙盒裡
從此這裡成了
NINO一早去上安養班的家

有時還慢條絲理吃東西鄰居便來等著接走
不但天天為牠備食梳毛還洗了香噴噴的澡哩
怕牠敝尿太久定時抱回來用貓砂再去

要主人一心一意對待是牠的任性
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
是否心有不平跟隨那麼久却為了小嬰孩不再重視牠了
雖然還將家當旅館,心已另尋樂土去了
但以另個角度看也是最好的自處方式

幸好有位愛貓狗的好鄰居。

PS.: 三歲貫女, 三, 六, 九指多數。女=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