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美術社

2013103011:43


與朋友約在國父紀念館見
我辨完其他事而早到一小時
以恬適的心情在匆忙趕路上班的人群裡
閒逛到二號出口遇見雄獅美術社的畫牆
 

(轉角遇見)

牆上精美佈局及美術雜誌的歷年封面都好熟悉啊
頓時像遇見老朋友讓我小激動起來
那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年代
想起來其實不缺乏有心人
 

(好熟悉的畫面)

小時候從臘筆到水彩「雄獅」牌一直伴著長大

最愛粉蠟筆裡的粉紅、粉淺藍、淺紫三色
常將折斷的小節放在口袋裡不時要拿出來看
仍記得那全世界唯我獨享小秘密的喜悅
在民國六十年發行即訂購第一集開始
雄獅美術是老板的第二代李賢文先生所創立的雜誌
 

(我在温習)

此後我的生活因畢業及工作變遷又搬過幾次家
喜好不斷嚐試新變化唯有對藝術的執愛不變

這份雜誌陪我渡過那幾年不安定的年份
連續訂閱6年的精神食糧一直珍惜
即使一再清掉家中雜物但雄獅美術至今仍完整保留著



(看到捨不得走了)

在那年代這份市塲唯一美術雜誌
不但給國內畫家一個發表園地
也讓讀者了解世界相關動態也將視野擴開更大

記得在第4年(1975年)常在雜誌撰文畫家何政廣
另起爐灶成立藝術家出版社
並出版一份美術雜誌~藝術家
這加大尺寸的新雜誌我訂2年後才改為零購
依然比較習慣雄獅美術維持紮實不浮誇的編版
 

(感謝有你~雄獅美術)

後來雖没再當長期訂戶仍在出版時間
搶先在服務的學校圖書館借閱
看到有喜愛的主題才零星地買來收藏

當然兩家的出版品都買了不少
尤其後來我的興趣更廣泛到民俗藝術及原住民文化
雄獅美術出版的幾套書對我幫助極大

 

(可惜已走入歷史)

因之每學期利用長假帶社團學生到處征討
也定期辦展覽
在校內也引起不小的騷動
在當年美學教育很少受到重視的年代
雄獅美術不但是國內第一份專辨雜誌
內容之豐富提供趕上世界潮流的最新資訊
看牆上排列的封面似乎為我過往的生活做總複習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zqGHDMrAE

看到藩玉良的裸女畫見識早期大陸女畫家的堅韌一面
努力要掙脫卑微出身,才華不想被埋没的艱辛
還有吳李玉哥及洪通素人畫家被發掘
我曾帶幾個學生去南蜫鯓訪洪通給我不小感觸
 

(陽光讓一切都美好起來)

從兩岸還是封鎖對峙之際從海外輾轉得到的畫品
認識受到艱難遭遇的畫家及畫作如李可染
、林風眠..
我由故宮的精緻藝術轉向欣賞貼近生活的民俗藝術
參加該社主辨由李乾朗教授帶領的古蹟之旅
古蹟保存的觀念及愛惜民俗藝術也是從這裡開始
 

(每一天美一天!)

雄獅美術社對台灣美術教育的貢獻
得到台北市政府的肯定與頒奬
我真的循著地圖的指示找去位在巷子裡的它
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6號
雖然它在1996年已停刋但精神不死貢獻也没有停止
如今已數位化提供作研究的資料庫是值欣慰的事.


(回到家, 隨手找出兩疊復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