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部落的豐年祭

2010090216:42

北埔村的原住民以阿美族居多,

再往北就以太魯閣族佔多數了

現在原住民有不少音樂創作,

活潑現代的音樂創作也出cd

 

 

除了在風景區表演販售,

更在族人間傳唱. 能唱自己的歌最好不過

但也因此有些優美有故事的古調己逐漸没落

 

 

豐年祭形式因新歌曲的注入,

已有些不一樣 

在這個北埔部落的豐年祭

就是放出cd來應景

 

 

聽第一條時我有些失望

至少是原住民語, 不是跳電音三太子

便把注意力放在「人」和氛圍的欣賞

 

 

人來的不少, 還不至於是全村,

看得出全家總動員的居多, 真熱閙!

很老的阿公阿媽, 竉物都到了

 

 

有些人專心看表演,

不少人是一圏圏聚集歡樂地聊天

 

 

如果不是在豐年祭會塲,

一定有人在圏子裡唱起來,

旁邊人跟著唱和

 

 

人手一罐啤酒

可能某些單位送來的贈品吧

否則應該是小米酒比較受寵

即使是酒精不濃的啤酒

喝多了也會有人不勝酒力

 

 

喔~~有人喝醉哦

看表情就知道,

開始馬西馬西了

 

 

看我拿相機照,每人都給我友善的笑

不管小孩或大人,大大方方擺pose

還問我有錄音效果嗎?

想講幾句話啦!

 

 

善於社交的快樂民族啊!

女人們在叫男士下塲跳的喊話

全塲鼓譟起來

 

 

慢吞吞地,主持人在催了

「山豬們,快點!快點!」

「母豬們!叫山豬出來啦!妳們,」

「要不要跳呢!到底,」

此起彼落的倒裝句

讓我噗~~」笑出來!

 

 

一個個被喊出來了

開始跳呀跳,搖呀搖!空氣熱起來

觀眾也没停,女人小孩在一邊閙塲

看了好久才以愉快的心情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