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之旅

2016061617:21





孩子們小時候我帶著他們一起旅行
到高中青澀期不肯跟了才各自行動
兒子高三時我不在台灣
他考大學選學校時寫信告訴我想去台南
雖然尊重他的選擇但一直想問為什麼是台南
 


第一次去台南探望遊走校園
在他小時候奔跑的大草坪上我們仰頭迎夕陽微風
坐大榕樹下吃帶去的簡單食物
系教室一間間去看還有他的古典音樂社團
那裡曾是爸爸當預官時的營房。。。
漸漸了解小時候美好回憶對一個孩子多麼重要
 


有一天兒子上課我獨自街頭逛到天黑
在書店選兩本書~台南吃及台南遊交到他手中
我說把書裡提到的玩過吃夠才能畢業喔!
關懷與愛早已交會,讀書和自律的事無需擔憂
只希望埋首書本之餘也抬頭欣賞環境如何古典優雅
後來他去新竹說台南四年已足夠一輩子牽掛
這幾年無論人在哪裡仍心繫台南
回到台灣都會抽空去探師訪友




這次我依計劃去台南幾天再往高雄參加演唱盛會
兒子說,去吧!那是會讓妳心放很寬的地方
這個我來過無數次却没有以文字留下筆記的城市
住在很酷的地方~台南車站裡的青年旅館
三個悶熱的白天汗流夾背,上衣可以擰出鹽水
遇見大雨滂沱背包衣物全濕透~雖然有些擔心是酸雨
時間留不夠久,且把一二級古蹟全再走一遍
小巷弄間繞來繞去仍意猶未盡
 


台南一級古蹟有七處
赤崁樓: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12
孔廟:台南市南門路2號
安平古堡: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億載金城: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五妃廟:台南市五妃街201號
大天后宮: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祀典武廟: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9號
 


二級古蹟七處
開基天后宮:台南市自強街12號
三山國王廟: 台南市西門路三段100號
北極殿: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89號
兌悅門: 台南市文賢路vs信義街
四草砲台: 台南市顯草街一段381號
台灣府城隍廟: 台南市青年路133號
台南地方法院: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307號
 


二級古蹟事先没注意到台南地方法院因此没去
前年到四草綠色隧道遊江,四草砲台就不再去
在林百貨逛許久,白天晚上都去看不同景色
如果到台南不吃各式小吃就太遜了
一到晚上可以在夜市留連很久的地方
 


到安平,古堡一定要去的,英商德記洋行也是必須
洋行裡原來那老倉庫的樹屋的樹更鬱綠荗密了
德商東興洋行依然老舊當然也没有錯過。

因持續下雨破壞租機車的計劃
想再去學甲慈濟宮、佳里震興宮、金唐殿
也因時間不夠而略過最是美中不足的小遺憾
就當這些遺憾是催促再來的理由吧!
 


離開台南到高雄在美麗島站轉橘線到西子灣
再搭渡輪去旗津
一路雨大仍没打消遊興
街上人潮滾滾但旗後炮台旗後燈塔只寥寥可數
炮台上遠眺西子灣在迷濛中甚是美麗
旗津天后宮保留舊式格局的親切感
 


四姐跟以往一樣恨不能將能給的給我
我得一再推辭才能全身而退
最開心的是和姐睡在一起閒聊些往事
便說起母親的早年習慣一早起來梳髪髻還要抹上茶油
然後別上新鮮香花,有玉蘭、樹蘭
我說還有茉莉,姊說没有。才想起是泡在可愛的小磁碟
父母一些令人懷念的事兩人說到紅了眼眶



尤其看姐姐年紀越大的身影越有老母的樣子
孺慕之情油然而生哩!姐姐交給我母親留下的手環
其實這只水晶手環是二十多年前我從大陸旅遊帶給母親
當時母親愛不釋手之後也常看她套在手腕
母親一再跟我說她百年之後一定還給我
但我錯過了姐姐和嫂嫂們分配遺物時間



小哥幫我選了比較值錢的項鍊戒指
有一年姐姐回來花蓮聊起,她才知道手環的故事
這次她大氣地交給我
接到手中時我的淚水已一串串掛下來
接著又要遠行已不及將台南之行做成紀錄
現在雜事多文字的事倒漸漸偷懶
希望我使出時間管理的本事把想做的事一一做好
等月底回來再慢慢寫吧。



有位朋友說旅行不過是吃喝玩樂的事
對身心有益的事給說到如此膚淺,心中不免有氣
也領悟有些人理解的層次只到那樣可別跟著計較
對我而言,每一次旅行是重新體驗人與環境親密關係
感謝它無私提供如此豐富資源讓人享用
刺激知覺神經去感受愛與寬容的大學堂
於是和這個城市產生情感甚至常常想念
成為生命裡的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