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北溪里「彩繪剪紙意象村」(雲林)

2014062420:50
 
 
到虎尾北溪里「彩繪剪紙意象村」
可在虎尾市區搭台西客運
7111路班車
虎尾往麥寮在「北溪厝」站下車

朝龍安宮方向走去的兩側路旁就是觀賞重點
圍牆及農家的山牆上全畫上白底紅彩的剪紙圖案

那是虎尾科技大學350位同學的集體創作
 


因為彩繪內容具有傳統及年節意義而受到矚目
也是在虎尾地區成功讓一個普通的小社區活化起來的首例
製作方式是利用晚上天暗以後以燈光投射草圖影像在白牆
學生們集體以紅漆塗上完成的
 


不像後來在頂溪里設計出來的繪本彩繪
因為需要有3D繪畫素養背景
只能設計後委外完成更艱難的繪畫主題
讓學校和學生參與活化社區活動是很好的教學意義
 


龍安宮一帶為典型的農業社會社區
每年過完農曆年後大甲媽祖繞境的必經路線
如果進到這社區走一回就會發現
這裡仍保留濃烈傳統社會的氣息
 


到訪時正是落花生的採收期
寧靜和善氣氛的陽光下,空氣中散發花生曝曬香味
農家大埕或公共廣塲都曬著大粒的花生
不時有戴斗笠推著耙子的農人來回翻動



耙子拉出一條條整齊規律的波浪溝痕
一位工作中的中年婦人看我對著花生照相
便停下來問我要不要試著耙幾下
還勸我直接剝來吃
比較和東部的有什麼不一樣



那份親切隨和令人感受不設防的純樸可愛
剪紙藝術的發展原來就是與宗教的祭神招魂活動有關
民間習俗在逢年過節愛以代表吉利的紅色貼紙
貼在新換用的物品上或漸漸加上剪花的造型增加美觀



繼而浮貼門上的門箋或美麗的窗花、燈花等
變化得更多樣的美感

我小時候每逢家有喜事或在過年時節
媽媽剪喜字及一些紙花圖案要我幫著到處貼



所以來到北溪里特別能感受那喜洋洋的年節氣氛
想像過年時遊客來到的心情和媽祖繞境時的熱鬧
那些圖案直接取自剪紙圖樣
似乎多幾分中國味少了一點台灣本土味
 


參觀好已是過午,便找到鄰近唯一的麵店
鄉下的好處就是親切感,老板娘很快就跟我們聊起來
介紹牆上她兒子國中時的作品
現在她已當阿嬤依然寳貝地細數那些畫作
講到年輕守寡把孩子一一養大的辛苦
面露幾分苦盡甘來的欣慰

 


因為先前去頂溪等很久的車之經驗
跟她提到想搭計程車便很熱心地打電話要鄰居來載
問好我們满意的價格還一再跟女司機叮嚀
一路上也跟司機聊起貼紙的意義和社區發展
總結做主題彩繪真是不錯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