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泥塑

2012121722:30

我收藏幾個鄉土泥塑是手工製品

不是模具生產,大多是低温素燒

保持素面烏黑或上色

三十多年前先生去蘭嶼買回來送我

當時在蘭嶼只有兩位老先生在做

兩種不同風格,這是一對

聽先生講這位老先生脾氣不好

不是想買他就願意賣,而且一次燒出土的量不大

 

 

這位的泥塑是我愛的,造型秀氣顏色古樸

以達悟族的父系社會結構推測

抱小孩的人像應該是女人

蘭嶼做泥人是將黏土捏好後陰乾

再土裡挖洞埋起來蓋上樹枝樹葉燒成

這位作者燒的温度夠高,到現在依然保持良好

 

 

另一名作者當時年紀稍年輕

產量較大價格也便宜,架上擺满成品

造型還不錯而且塑出社會生活型態的較多變化

先生買了六個給我,有男人搏鬥跳戰士舞多種姿勢

也有個人像及抱孩子的女人像

看來只有讓它陰乾而已也没上色

若有燒烤也是為了讓它乾燥的淺燒

放幾年之後搏鬥姿勢的全脫落或斷裂,只剩這尊

事隔這麼久兩位作者應早已做古

 

 

這兩尊泥塑是二十多年前在河南旅行

透過朋友帶路去一間博物館買的

是河南民間傳統的的泥塑

專人在農村收集只對學術研究開放的

兩尊都是猴子造型色彩鮮艷活潑

吹單音的哨子

 

 

頭頂上的洞是吹氣的地方

通到背後的尾巴跟腳之間的出口

是田裡趕鳥的聲音,也是兒童玩具

看來它是黏土陰乾後再上色

但顏色二十年來都没褪掉

應該是取之自然的原料

 

 

兩隻小哨子真是小巧可愛啊

是來自瓜地馬拉的泥塑

捏塑後烤過呈黑色,造型活潑精巧

過一陣子會找它們出來看還在不在

可能因為嬌小聲音急促,吹起來像鳥音

用來仿鳥聲矇騙同伴的捉鳥之用

 

 

這三只娃娃是日本製

應該是一般燒陶再上色

表面是粉狀而不是瓷器的光滑

在我12歲認識Su同學時

它們已放在二樓的玻璃廚櫃裡

每次去都想再看她們一眼

Su同學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存在了

所以說這組的年紀少說也有五十吧

 

 

約十年前Su媽媽將她們交到我手上時

感動到想掉眼淚

三個姊妹花穿同款不同色的服裝還有油亮的頭髪

以前就被那快樂又精緻的神情吸引

這些鄉土手工藝品深入民間生活體材

其實也反映社會文化的一部份

現在看到的都是大量製作的翻模出來的一式樣子

逐漸消失最原始的手工藝品更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