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換

2011091523:17
 

不換   : 林宥嘉
作詞:藍小邪 作曲:王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rhV0PgoDc


光要眼睛流的汗來交換    風覬覦那雙折不斷的臂彎
温暖要胸口夠寬才肯留下來做個伴
是要我多慷慨才對我竉愛  但心花的燦爛約好了不換
青春只有用遺憾才能夠證明不遺憾
愛總要被愛才可以好像不悲哀
非要我多明白才給我未來  我血裡的澎湃約好了不換
我願獻出自己   只願留下自我
這世界多爽快什麼都能換   可惜我的痛快什麼都不換

 

 

認識這位年輕人時我的眼睛亮起來

長得既高且帥,温文儒雅又是高智商

談吐不卑不亢應對得體加上態度誠懇
像按理想跟上帝訂做打造來的孩子

聽說老家在偏遠的鄉下,是個安份守己的漁人家庭

果然那渾然天成的憨厚其來有自

(忍不住想按「讚!讚!讚!」)

就是台灣話讚美內外均美的男孩叫「金將才」

怪不得有人先來通報是「人中極品」

那時他才新婚,還在趕知名國立大學的博士論文

 

這樁婚姻是企業家老丈人相中欽點的

因為條件太好等不及他畢業而極力促成

但言談間又覺被高攀了,企業家的通病嘛!

我暗地替這個好孩子覺得委屈

雖然和他不是熟到可以無所不談

但能感受那份真誠來自肺腑

不是一般的虛應故事,是個細心又懂禮數的人

相信他的父母一定盡最大心力栽培

教導他陽光正面的價值觀

一個收入不豐的家庭出了一個這樣好孩子

肯定是一直以他為榮,把家中最好的資源留給他

又不求回報不計較他人和心全留在女方家裡

常見他陪著岳父大人在各種塲合進出

老丈人說要教他一些人情世故

說他多學一些將來才不會壞事

我默默為他禱告可以學本事可不要學世故

永遠保留原來良善本質才好啊!

 

看他戰戰兢兢努力學習

也認真學會如何打入所謂的上流社會

老丈人耳提面命親自教導圏子的交際文化

如何看情勢逢迎承歡如何適時給人臉色瞧瞧

如何衡量厲害關係如何使出爾虞我詐的技倆

看得我心裡著急冒冷汗

他的憨直常被當塲揶揄没見過世面

丈人越不耐煩他學得更快

我只能放下焦急的心冷眼旁觀

其實他不必如此屈膝卑下

真心希望他懂珍惜父母給的教養才是最好的

 

 

他真的學得很快,不到三年時間就看出偉大成果

眼神裡的真誠少了,謙遜和尊重的態度不見了

講話更有架勢,下達命令快速冷酷又堅定

以前能談點真心話的,現在得透過必要程序才能上達

這可不是丈人立的規矩,是他舉一反三的效果

他的胃口很快被另一堆屈膝的人養大

明的暗的xx百分比一直在提高

膽子膨脹速度太快,衣著變得更高級體面

不變的是那帥帥、憨厚、端正的外表
 

人家說相由心生」倒有幾分道理

原來的書卷氣雖然少一些但變得貴氣多了

很難想像幾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只覺得他在丈人面前唯唯諾諾顯得氣勢更弱

改變那麼大不由我心生憐憫!

好的没學到學壞還真快

看在眼裡,激盪我心的震撼力道可不小
警惕我對自家孩子要多加內在關懷
在未來面對人生大轉折時如何做明智抉擇

雖說這樣拜金故事在戲劇裡屢見不鮮

但親眼所見仍要頓足說,可惜了!

 

若說虛名和物質满足要以理想生命自我來換

像投注一個高風險的投資遊戲

是否也要預約不必覺醒以保障終身不悔

才能牽強地證明生命没有遺憾?

無法保證回收的投資報酬率不預設停損點

可能要敗掉比生命更珍貴的靈魂

對於我所了解的理論裡信仰質量不滅定律」

一個人的價值觀建立之後不會輕易受外力誘惑改變

以往的經歷也讓我信任自己閱人的判斷能力

但是在他身上看見竟完全失去自信了

填葬的代價不知要迷失多少自我才給名聲地位?

需要失去多少無價的真愛才會被愛?

得丟棄多少尊嚴才得到財物富足?

根本就是無限投入仍餵不飽的無底深坑啊!

 

在我離開這個工作崗位兩年後

近來聽說他為了到國外進修經歷一塲家庭革命

聽說公主老婆和岳父大人都撩了狠話

最後居然屈服於他跟老天借來的膽子放他獨行

去年中已隻身到德國做博士後研究

想起曾在某次在開會中塲休息的點心時刻

幾個人圍坐聊起會議相關議題的觀點

自然地分享彼此國外求學生涯舊事

只有他靜默不語然後幽幽然說

很響往經歷那種生活困頓精神满足的生活

遲疑一下又說每次提出這個心願家裡氣氛就不好

這句話反而讓大家不好接腔了

所以當我聽到他最新動態很為他高興

祝福他出走到德國後找到本真尋回自我

重回初見他時那個意氣風發的熱血青年模樣.

 


(情節若有雷同, 純屬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