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的麻雀

2010101113:26
 

女兒很小時話還没會講清楚

就急著要看書認字

每天問東問西要了解某字的意思

那時兒子大部份時候在奶媽家

全家出門時總騎一步橘紅色比雅久

沿路她唱歌快樂得像小鳥

 

 

抱她在後座隨著摩托車的路線

從店家的招牌上認字

回到家她把路上認到的在童書裡指指點點

那時我們的收入不多

但每個月買書的錢是一定要的

長輩們一直不以為然

說小孩子哪需要懂那麼多也不必有時間觀念

需要什麼看書和真手錶之類的話
是的,我也想給快樂没有壓力的童年
但內驅力的求知慾也不必刻意壓仰吧!

因為有個弟弟

女兒穿可以兩人交換的服裝

總快樂微笑的她出門不吵不閙

我們的費用很簡單。


 

讀中班時已自己看書

我一邊陪著一邊做東西隨時讓她發問

往往找家中一個安靜角落

很天才地打理出一個很舒適的位置

然後靠著牆專心看書甚至聽不見我喊她

有時稍没注意因找不到小孩
急得我跑到外面找又找回來

看到我慌張的樣子她一臉茫然

反惹我啞然失笑!

常朗朗上口的童謠都裝在小腦袋裡

記得一首是講麻雀:

小麻雀吱吱喳喳尖嘴巴,

小麻雀吱吱喳喳愛講話。

先生逗她,閙她認字, 女兒說:

小麻雀吱吱喳喳大嘴巴,

小麻雀吱吱喳喳是爸爸。


 

直到現在看到麻雀總會想起女兒
她小時多麼可愛,
兒子的情形也大致如此

只差在一個精靈一個憨厚
一個積極性急一個温和緩慢

到現在女兒常說我這媽媽當得真輕鬆
事實也不假!孩子體貼我工作忙碌且壓力大

成長過程維持身體健康作息不必督促
都没怎麼費心給我省許去多事
甚至到長大讀書補習費全省了
辦事也很獨立,   
我的心裡只有感謝。
有一天會想起媽媽我曾用心陪伴嗎?
想不想起不重要那不過是該擔起的責任
就如我年紀越長時才回想到我的母親一樣
我存放在心裡的是孩子給我許多满足和快樂

 


 

從孩子到外地讀大學開始到出國轉幾圏
再回來工作,經歷過的留給他們智慧

這些年全家相處的機會少得可憐

那些點點滴滴的回憶

更提醒自己記住當初的温馨和感動。

長輩都說我太寵孩子

以前說給他們太多那個年齡的孩子不必有的

現在則說都那麼大還不收回該收的,

我想我自己需要的不多却擁有太多
不要他們當學霸不必別人眼中的功成名就
有信念夠自信而且知道如何快樂生活就好。

寵,是了解他們不會被寵壞

給,因為我還有一點能力給

有一天我不再有他們需要的東西

就靠孩子自己囉!

 

感謝主!讓我生命中有你們!

 

 

os一下: 第一張的妹妹很可愛, 但是....

在一旁的阿嬤阿公不斷鼓勵她去追小鳥

嚇得鳥兒撲翅驚飛, 小哥哥在一邊撒麵包屑, 又將鳥兒引下來.

無視旁人不以為然的聲音和眼光.外勞在一邊注意妹妹不要跌倒

爸媽把孩子交給阿公阿嬤可能是這樣寵的

好里家在, 以前没有長輩幫忙, 上班以外時間一切都得自己帶
雖然辛苦却以自己的方式讓他們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