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寳國小

2012101823:35

花蓮有一間體制內的森林小學

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西寳國小

它原是秀林鄉富世國小的西寳分校

民國90年完成整個學校設施

當時政府花了軟硬體的設備一億元來建設

 

 

幾何形的屋頂組合及透明的開放教學空間

採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綠建築的設計

入選2003年的年度首奬

因為太魯閣狹谷山區的地域廣而交通不便

臨近住民以太魯閣族居多而且散居各村落

 

 

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多元文化背景的學校

它也是目前花蓮縣唯一師生住校的小學

配合生態教學與藝術陶冶為校園設計主軸

利用河流的護堤為分界都是很特別的設計

 

 

在停車塲邊是為學童設計的射箭靶塲

這種運動是原住民的傳統生活文化中必備的技能

在這個社區裡有七家農戶部份農地的通道需要進出校園

可以說西寳國小是一間没有圍牆的開放校園

目前這所學校的學生只有七十餘位但原住民學生才約一半

 

 

2008321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介紹

2009年經「商業週刋」選為「百大特色小學」

這間位於海抜900公尺高處被譽為「全國最美麗小學」

的西寳小學因而引起大眾注意

 

 

我在三年前曾有機會進入小學參觀教學

校內有不少學生的陶藝作品散佈各處做為裝飾校園

每個學生都非常活潑,而且落落大方主動和我說話

上課很自在,書架上的書拿下來躺著坐著安靜看書

 

 

跟學生一起吃午餐時一切由學生自主

自動自發處理所有分工合作的事

孩子在這樣大自然的環境下生活

親和有愛的氣氛下成長是幸福的

 

 

體制內的教育制度雖然教育部一再強調

五育(德、智、體、群、美)教育的重要性

強調禁止體罰要教學正常化,不得使用參考書教師不得補習

却一直無有效辨法扼止違規情形,於是有體制外的小學產生

 

 

體制外的私小的興起是因為一些家長及關心教育人士

反對填鴨式教育造成對孩子創意的限制

到底科層體制下的教育制度若要改變有層層法令與關卡

1994年許多民間團體及家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教改

一再挫折後於是有民間集資自行辨學

 

 

「森林小學」設在苗栗縣卓蘭鄉的第一所體制外的私小

以人本教育的理念做為辨校的精神

強調打破過去以升學為目的的教學迷思

主張教師可以由各行業人士來教導

但必須具有尊重人的人格特質

 

 

接著有宜蘭地區的「夏山教育學園」

強調「愛、自由、生命」重視身心發展

重點在刺激思考與內心自省能力

然後是台北烏來的娃娃谷「毛毛蟲學園」

了解自己和接受自己的開始到提高自我形象

重視人格養成教育

 

 

因受體制外森小的影響

2000年南投縣政府也規劃四所森林小學

我曾拜訪的內湖森林小學也在其中

目前還没有國中及以上的森林學校

至於孩子讀森林小學好不好?

其中利弊值得再深入討論與思考

 

 

若問我的意見

一切仍回歸家庭扮演角色和功能都不能卸責

父母肯陪孩子成長一起學習

家才是最好的人格培育塲所

我捨不得還在小學年紀的孩子住校

除非評估利益大於缺失我才會放手.

 

 

到訪時没有想要介紹這所小學, 所以取景没有以廣角度照它

昨晚po上時本來想說是大家看看就好,

加上寫在臉書上的這段文字後, 還是開放回應了

以下是我寫在我的臉書上的文字:

 

昨天接到一位教會姊妹的電話, 講一陣子我就出門去找她

這學期她從桃園接讀小二的孫子同住的隔代教養.

孫子是她的小天使, 每天為她拿拖鞋, 說謝謝, 說外婆我好愛妳.

看她為孫子的功課急到哭泣, 我安撫她不要急

然後去接她到安親班了解情況.

學校老師, 安親班的反應, 外婆都在功課上打轉,

我驚訝看到小二的字要認那麼深, 一份測巻要三個地方重覆做

寫字是用來當懲罸而不是用來當讚美的工具

填鴨教學只管課內功課是不是逹到要求, 不管課外知識吸收

為什麼這陳腐的觀念還普偏存在?最爛的教學法還没有改變?

 

小孩的腦筋似乎是空白, 教的這裡進去從另一邊出來

我想, 如果是對文字的學習障礙就讓他看懂字就好不必強迫寫,

當然如果是這個問題, 我要進一步觀察, 還得說服三方了解

我比較在意的是這個孩內心的感受是什麼?

小朋友的爸爸在他小一時車禍過逝, 媽媽的情緒都需要外婆安撫

那管得了孩子的功課和感受, 也就是說他的功課在小一時是空白

没人留意大人會傷心, 小孩更敏感

在主日學裡他不是在我的幼幼班, 所以我還没機會了解.

今晚本來要到東華大學去聽德國來的爵士樂表演, 只好忍痛放棄

要去這位姊妹家跟小朋友談, 因為我的心也那麼急

等不及明天或星期日再去了解的事情.

 

所以昨晚在我的部落格介紹花蓮國家公園內的西寳森林小學

送孩子去讀森林小學固然很好的選擇, 但教育的重點仍在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