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鴨川(京都)

2013052723:24
 

這一天跟兒子去京都的三千院

公車沿著川端路前進

川端路就在鴨川兩側與河流平行並走
車子緩慢行進間像走入動畫裡的恍惚

 

 

行道樹、河床上全是幹黑枝密花繁的老樹

所有櫻花似夜裡商討過選在這時全盛開了
有繁複品種名稱的櫻花看到眼花撩亂

雖不是週末但是人好多喔!

 

 

因為學校要開學了吧

趕著家長陪孩子、情侶牽手看花

幾個學生圍著圓桌快樂地講明星八卦
日人在各種塲合都靜默無聲
只有學生群裡才可聞見爆發的笑聲
才感覺到料峭春寒的空氣也有熱情

 

 

同是愛花人齊聚一起是多麼幸福的事

在行道樹下看花、拍照

更多人在河床上散步、坐著聊天
一整幅悠閒和諧的鴨川賞櫻太平圖

 

 

就著因冷起霧的車窗有著迷朦的美
乘客上下車間飄進的花香就令人醉了
花與人交織起來的風景隨車行而後退

看著看著也感染到快樂心情

 

 

回程又經過,哇哇哇~心裡喊著
不想打擾兒子的計劃
也不自覺地嘴角牽起微笑

兒子過來我身邊說,下車吧去看花

 

 

來過鴨川只在橋上看川鴨

如今河床上河水清澈見底

一個大城市裡怎能做到這樣?
河川的整治與人們的生活好習慣才做得到吧

 

 

河裡的魚成群結隊談戀愛

在非假日的時候少一些干擾

却招來天外飛來的水鳥和群鴨
除了花,靜觀鳥族動態也讓我著迷

 

 

頸後拖條長辮子的鷺鷥

孤獨在河裡哲思

好個雁鴨目中無人顧自理毛
還有隨著水流成群去旅行的綠頭鴨

 

 

長長寬寬的河道走過古詩新詞

跨著浪漫的河上橋

踩過河裡的龜形墊石
看盡落入浮世繪的歷史人物

 

 

管它賀荗川、高野川

滙流入這裡開始就叫鴨川

管它古時叫它賀荗川從此就是鴨川
尤其走在河床間看生態更貼近實際

 

 

管它古時哭得泛濫成災

現在優雅得只有文化

可以譜歌成詩,可入古畫現代畫
鴨川似乎成了京都文化的代表

 

 

小漣漪躍出魚跳掀起小漩渦

那是日本男鯢中國女鯢的混血種

上游神社千年來「放生」惹的禍
違背保守社會的生存規則

 

 

逆溯而上跳動的水波
香魚正美得冒泡

基因趨動漫漫尋根路

平順緩坡的河道助它省去不少力氣

 

 

還有還有

櫻花互相攙扶隨風擺腰

側眼睨看水中粉紅禮服呢

 

 

水上浮動的

微雨綠、櫻紅

於一色

 

 

註: 這天兒子陪我去京都是為了教我怎樣在車站買火車票

去旅遊服務站找地圖, 提醒我人家聽不懂我比手畫腳時

就來這裡找人問, 說英語能通喔!

也去市巴站牌看如何對著地圖尋找路線

其實他已經幫我買好來回火車票及3張巴士一日卷

好讓我隔幾天自己來的時候不會迷路

一時之間我變成給他領著走的小孩了, 有種難以言喻的情緒

不知是好笑或應該感覺幸福, 也許都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