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廣進勝紙傘(高雄縣)

2013090823:10
 

有一年兒子去美濃回來送我一個圓筒子

裡面安穩地躺著一把紙傘

到現在五六年過依然完好

 

 

想起以前在坊間和到中國買的紙傘

放一陣子再打開傘骨全散掉

對於買紙傘這回事就是没信心

所以還是台灣製作的品質好啊

 

 

紙傘對我有特別的意義

小時候大家用西洋的布傘

唯獨父親鍾愛單一顏色的素面紙傘

 

 

新買來的傘打開竄出濃濃的銅油臭

每次故意誇張地喊臭啊!

父親轉著傘說,看!好漂亮

 

下雨天有時父親興起就著滴水的簷下玩起離心力

轉起來讓水花四射

 

 

好像我爸媽都有某些堅持

就像小時候對媽媽的印象是復古打扮

父親除了布袋戲、聽説書和愛打紙傘

 

 

父親的癖好無意中成了我懷念的方式之一

其實我也没特別要去收藏紙傘

就是偶爾看見泛起淡淡的思念

 

 

許多年前曾參加民俗技藝的研習

紙傘的製作是其中項目之一

就像體驗過農夫種田才了解粒粒皆辛苦

 

 

一把紙傘的製作從砍竹、鋸竹、去皮、劈細

切齊、修竹、磨光...到穿傘....

約七十餘道手續完成

 

 

技藝需要熟練不是一竅可及

熟手的養成己很耗時日

尤其到畫傘己是藝術等級了

 

 

那天在美濃想找鍾理和紀念館

無意在路邊看到「廣進勝紙傘」招牌

想起兒子買過那裡的傘便轉進巷裡去找

 

 

來到一家新上過漆的古宅~雙桂第

正廳門框上寫著「濟南堂」是林家祠堂

也是美濃最大的夥房

 

 

看到曬穀的大埕好親切

依著路徑指示走到老宅後院去

製傘各階段的成品和半成品散置各個房間

 

 

兩個男女正在貼紙片和曬傘

對我微笑任我到各房間去參觀

這家老字號也是民俗村、黃蝶翠谷等地方

推展美濃觀光的推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