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活著不易

2009051622:51



昨天我冒著大雨到煙霞嶺下訪桂;
  南高峰在煙霞中不見,
  在一家松茅鋪的屋簷前
  我停步,問一個村姑今年
翁家山的桂花有沒有去年開的媚,


那村姑先對著我身上細細的端詳;
  活像隻羽毛浸癟了的鳥,
  我心想,她定覺得蹊蹺,
  在這大雨天單身走遠道,
倒來沒來頭的問桂花今年香不香。


"客人,你運氣不好,來得太遲又太早;
  這裏就是有名的滿家弄,
  往年這時候到處香得凶,
  這幾天連綿的雨,外加風,
弄得這稀糟,今年的早桂就算完了。"


果然這桂子林也不能給我點子歡喜;
  枝上只見焦萎的細蕊,
  看著淒淒,唉,無妄的災!
  為什麼這到處是憔悴?
這年頭活著不易!這年頭活著不易!

 

這年頭活著不易!~~徐志摩

 

 

五六月氣候暖和適中

再下去要防著中暑發昏

趁此假日出遊很恰當

流點汗又不會太多汗

 

太陽高掛過午轉些涼

過這季接著怕要脫層皮

洗冬衣曬被子正是時候

有點香又不會太香

 

田裡作物長得正好

到盛夏全給蟲蟲吃大餐

拔草割菜或追鳥賞花

活動筋骨不會發慌

 

假日加班計劃泡了湯

先生問等到幾時被解放

明天可否一起去淨灘

得看老板放人不放?

 

尋芳訪勝,找人探友

得把時辰拿得凖將事搞定
修成正果
則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做人難呀!這年頭活著不易
唉! 真的不容易

 

 

室外人聲喧嘩陪考老師忍辱負重

緊要關頭仍不忘抓緊時間不時耳提面命

孩子背著高期待惶惶然走進考塲

走到樓梯口同事C喊我

要不要試試她帶學生忙上一天一夜做成餐點

口味有芋頭紅豆地瓜花生和芝麻

看要試吃那一種

 

走廊碰到M叫住她問下學期能不能優先

幫J同學找工讀機會以減輕學費重擔

不忍看那年輕却憂鬱的臉
可憐
打工的錢還得寄回家

幫做零工的母親養下面兩個弟弟

自己還得活下去

 

話說昨天去鄉下想看朋友在不在

一路演練如何不傷和氣將立塲說明白

我說先打電話約吧就怕又是過訪不遇

先生說隨緣吧免得為難人家要逃避(啥咪?)

追來三條狗兒搖著尾巴迎接

對不起!兩雙手四串蕉

不敢正視飢餓乞討的眼神

狗兒混個飽不容易,怎麼了個我?
幫人幫到自己困擾却開不了口的腦

 

仍是過訪未遇

瞄見先生偷偷鬆口氣

怎叫人如此折騰為難
該尷尬不安的倒是反過來了!

到處憔悴和焦慮

這年頭活著著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