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2023050311:51
 

看山思水流, 觸景進鄉愁,
問君意隨流, 綿愁幾時休.
念己勿念欲, 行己知行義
相離莫相忘, 且行且珍惜. 
~  辭海



有時躺在床上好久才模糊睡著
快要出門去搭火車了行李却没準備好
少了這忘了那
, 車票呢?
時間迫在眉睫還在來回徒勞奔跑
嚇醒了
, 幸好只是一場夢

心情濕漉漉地好難接受那份失落
希望在山邊的屋子醒來
,
看天空交錯的樹枝有鳥兒交談
講著織夢的青春故事
一陣風輕輕吹過刷下一些枯乾葉子

或者在靠海的亭子雙腳懸掛著
靜聽浪潮推著細沙和泡沫爆裂的聲音
收網漁船浮沈在深淺不一的藍
點綴天邊一抹紅
淡到幾乎看不見的夕陽

下著雨也行, 風從斜雨穿出帶些涼意
遠山疏木近涓密石濛上薄霧
一陣陣雨勢吟唱一首首
人生逆旅我亦蒼桑的哀歌
或者
, 抬頭看見一片清澈天空就好

好像這樣一點小期盼還能分擔一些心裡的慌
看一處處落英滿地才驚覺今年錯過一波波花季
櫻花啦!   風鈴花、杜鵑、流蘇、油桐花、木緜

其實家裡附近有花田有花園,
就是少了賞花心情

每天送孫們上學繞經轉角的廣塲
一整排桐花開了凋謝了
疊得满地任其
乾澀如臉上縐紋
怎的就是無心停下
欣賞閃爍小風扇,
或聞聞香氣憐惜憑吊


庭院綠油油韓國草地是我最留戀角落
週邊白色酢醬草整年開著小白花
跟遠方的Sandy問安一樣, 珍惜友誼的存在
自從先生為孫子在週圍遍植草莓
而且一再擴大版圖侵犯到領地
被推到快見不著陽光的牆角而被我遺忘

才驚覺草地上冒出一叢叢粉紅小花
原來綠茵幾乎被野生酢醬草淹没
也好, 都是塵埃的錯,
凡事出必有因, 
就笑迎結果吧! 
不必再掛記清除雜草的事了

去冬以來孫們對塵螨氣候過敏引發些症狀
在家休息的時間不少, 老身我也咳到五臟移位。
以前身體向來勇健,這幾年一到換季便過敏
,
把月下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就是把心情弄糟了



也許以為永遠不變的已經變了,
尤其經歷過許多無常, 不管看過或只是耳聞 
蹦跳的溪流
! 飄渺的雲霧風吹樹梢的樂音
閃過腦際的影子,   它還在就努力多看一眼
活蹦蹦的生命可能來不及道別就没了

懷念起過往在我生命走過,存者或亡者
熟諳的或緣慳一面,記得和忘却的
帶我認識世界的美好, 教我懂得去愛的人

耙開青春沈積土曝曬在久違陽光下
突然有著想振作的心情
,

如果時間呈現黃昏地土的暗沈
來過的必留下痕跡, 成為我生命裡的光
願餘生不讓它熄滅. 

 好個"相離莫相忘, 且行且珍惜
."



  •   Hengliang Liu 於 2023-05-04 10:08 1F
  • 感謝好文美圖分享!